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专题专栏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辅导读本(10)
作者: 时间:2015-07-20 来源: 点击:-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辅导读本(10

结语

93 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共同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当前,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是摆在各地各部门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原原本本地学习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对民族工作的形势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上来,统一到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上来,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要迅速组织传达,认真解读,同时着力创新宣传方式和载体,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网站主阵地作用,还可以组织宣讲队到基层面对面讲,以灵活多样的方式,使各族干部群众了解政策,以增强信心、凝聚力量,为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提供强大动力。

  二是要对照会议精神总结谋划工作。要结合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结合我们党民族工作走过的历程,结合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实际,把握好会议精神的创新点、政策的着力点、工作的发力点。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民族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深刻查找不足,真正把存在的问题搞清楚,把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搞准确,把改进工作的措施搞扎实。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突出改善民生这个首要任务,突出民族团结和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战略重点,突出依法管理这个基本方略,突出党的领导这个政治保证,深入研究、部署和推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民族工作任务重的地区都要制定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实施方案,其他省市要结合各自实际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对重点工作要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坚决防止贯彻落实政策的“钝化效应”“堰塞湖”问题。

  三是要把支持政策落到实处。这次会议针对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发展中遇到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新政策。还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的四个明确目标:总体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除特殊情况外,民族地区建制村实现村村通公路、通邮政,逐步实现电力供应全覆盖;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保障扶贫对象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基本居住条件。这些政策的落实,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地区的事情,而是各地各部门的共同责任。要对这些政策认领分解、逐条研究,确保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中央各部委是贯彻会议精神的骨干力量,要带头行动,注意在政策细化上相互配合,在政策实施中相互促进。中央企业是贯彻民族政策、参与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在促进就业、拉动增长、改善民生、维护团结等方面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对口支援对民族地区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支援方要有大局意识、使命担当,不光是物质投入,还要与少数民族交心交朋友,努力帮助民族地区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民族地区要找准定位,主动对接,创新协作方式,用好支援资源。中央有关部委要加强科学规划和指导,促进民族地区与中东部地区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建立合作机制。

  四是要加强对贯彻会议精神的监督检查。民族工作关乎大局,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极端重要性。许多问题之所以会产生,不是因为没有政策,而是因为有政策不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把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督查要结合实际,有目标,有重点,见实效。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发现典型经验、突出问题,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报告。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昭示着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开启了新的伟大征程。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不断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附件列表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米市路58号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编:510180   电话:+86 020 83183721   传真:020-83335656   邮箱:gdmzzjw@126.com
备案号:( 粤ICP备05070829 )    版权所有  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000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