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专题专栏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辅导读本(9)
作者: 时间:2015-07-20 来源: 点击:-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辅导读本(9

 八、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88 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只要我们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任何政治势力可以挑拨我们的民族关系,我们的民族团结统一在政治上就有充分保障。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自觉地肩负起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使命,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了各民族反帝反封建、共求解放的革命纲领,经过28年浴血奋战,最终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各族人民的当家做主,实现了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独立、自由与统一。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各民族之间的血肉联系更加牢固密切,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更加熠熠生辉,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更加坚实巩固。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和不懈努力下,各族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中华大地开辟了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时代。几十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坚持国家帮助、发达地区支援、民族地区自力更生相结合,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丰富的历史蕴含着深刻的启迪。党的九十多年民族工作伟大实践启示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形成一个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坚强核心,这是我们做好民族工作、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有机结合起来,立足国情、高举旗帜、开拓进取,这是我们做好民族工作、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方向;必须坚持把民族工作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有机结合起来,把民族问题纳入社会总问题中加以解决,这是我们做好民族工作、解决民族问题的有效途径;必须坚持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和群众工作,充分尊重、高度信任少数民族干部和群众,这是我们做好民族工作、解决民族问题的力量源泉。九十多年来的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一切从我国民族问题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解放各民族、拯救各民族、团结各民族,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繁荣各民族、发展各民族、振兴各民族。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解决好民族问题,把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民族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必须依靠党从全局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民族工作,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把握好民族工作的政治方向和政策尺度,搞好战略谋划、顶层设计,保证民族问题在正确的道路上得到解决。特别是要分清什么是民族问题、什么不是民族问题,既不能把不是民族问题的问题当作民族问题来处理,也不能把民族问题不当作民族问题来处理,而要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理,讲政治原则、讲政策策略、讲法治规范。

 89 有些话少数民族干部去说,有些事少数民族干部去办,效果会更好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强调,少数民族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少数民族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骨干力量,要大力培养、大胆选拔、充分信任、放手使用少数民族干部。

  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好了,管根本,管长远,有些话让他们去说,有些事让他们去办,群众更能接受,关键时刻他们出面,效果会更好。这是因为,少数民族干部与本民族有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了解本民族的历史和现状,熟悉本民族的语言文字、生产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在本民族群众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具有其他民族干部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做好民族工作、解决民族问题的重要力量。从几十年的发展历程看,我国民族问题解决得比较好,尤其是在近些年国际风云变幻,不少国家和地区民族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我国始终保持了民族团结、政治稳定、社会和谐、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很重要的一条,是因为有这样一支能够忠实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群众服务的民族干部队伍。

  我们党历来重视培养、选拔、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已经建立起一支规模宏大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当前,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结构不尽合理的问题,政工型干部偏多,专业技能型干部偏少,具有适应市场经济和复杂环境能力的干部少,梯队不完备,急用现找现象突出。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大力培养选拔。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要大胆使用,放到重要领导岗位上来,让他们当主官,挑大梁,还可以交流到内地、中央和国家机关任职。内地一些少数民族群众多的地方,也可以派一些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干部来,一方面协助管理,另一方面培养锻炼。中央和国家机关要选拔任用少数民族干部。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要有总体规划,形成结构合理的梯队。

90 民族地区的好干部要做到“三个特别”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新中国成立初期,民族地区情况那么复杂困难,党派去的干部也不多,有的一个县十几个人,为什么能迅速打开局面?就在于我们有正确的政策,有忠实贯彻执行这些政策的好干部。各族群众从干部身上看到了前途、看到了希望,下决心跟党走。今天,办好民族地区的事、做好民族工作,同样要靠好干部,保证各级领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国家的人手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什么是好干部作出重要论述。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民族地区的好干部,既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还要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诚。“三个特别”标准的提出,为民族地区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少数民族干部和汉族干部都要坚守好干部标准,以党和国家事业为重,以造福各族人民为念,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学习、互相支持,齐心协力做好工作,决不搞以民族划线的你你我我、团团伙伙。在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工作的汉族干部要了解和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争取会讲少数民族语言,争当民族团结的模范。

  对民族地区的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各环节都要精心设计规划。对民族地区的干部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突出政治过硬、对党忠诚,强化党性锻炼,让各族干部牢记肩负的政治责任,在民族团结、合作共事上当表率,在服务人民、推动发展上奋发有为。坚持必要台阶、递进式历练,把基层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阵地,鼓励和引导后备干部到基层一线,在艰苦地区和复杂环境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既要让到边疆艰苦地方工作的干部有所得,又不要让这种有所得成为一种不好的导向。制定专门规划,在中央和地方两个层面分别举办研修班,加强民族地区干部培训。注重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长期在民族地区工作的汉族干部,保持干部队伍合理结构。把培养民族地区大学生作为干部的重要来源渠道,同时注重把少数民族优秀产业工人、农牧民吸收到基层干部队伍,持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大学生到民族地区工作。加大民族地区和东部地区、上级机关干部双向交流力度,加强少数民族干部挂职锻炼和多岗位锻炼,注重培养优秀中高级少数民族领导干部,选派一批骨干到中央国家机关、东部地区任职锻炼。中央国家机关和省级党政机关要有计划地招录少数民族公务员。

  要关心爱护民族地区的干部。民族地区条件差、任务重,对这里的干部要更加厚爱,对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和边疆地区的各族干部,要给予特别关心爱护,在工资待遇上建立差别化的岗位补贴政策,提高艰苦边远地区的津贴标准,改善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条件。

91 加强民族地区基层组织和干部作风建设,防止“麻绳从细处断”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民族地区要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各族群众对党和政府最直观的感受来自身边的党员、干部,来自常打交道的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在一些民族地区,干部作风问题影响了民族关系。民族地区要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使之成为富裕一方、团结一方、安定一方的坚强战斗堡垒,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维护团结稳定、促进共同富裕的一面旗帜。偏远民族地区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到乡村一级,选派精兵强将,配强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村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要及时整顿。各类资源配置要向基层和基础工作领域倾斜,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干部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推动各级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在就业、上学、参军、贷款等方面,积极做好牵线搭桥、推荐审核工作。完善党员联户、干部包户等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做到联系对象有上学参军、婚丧嫁娶、疾病灾害及在生产经营关键环节、重大节日等必访。把党员培养成帮助群众致富、维护团结和谐的带头人,把致富能手等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吸收生产一线工人、农牧民特别是少数民族优秀青年入党,壮大基层党的力量。

  干部作风是影响民族团结的重要因素。民族地区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着“四风”问题,要深挖细查,扎实整改。消极腐败现象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在民族地区还往往会成为破坏民族团结、影响社会稳定的导火索,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来对待。惠民资金、扶贫资金等关系千家万户,绝不允许任何人中饱私囊,对贪污挪用的,不管涉及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92 发挥方方面面的积极作用,汇聚做好民族工作的强大合力

  民族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有民族工作。民族工作涉及面广、群众性强,是全党全社会的工作,不仅民族工作部门有责任做好民族工作,各部门的工作中都包含着民族工作的内容,也有责任做好民族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必须进一步完善民族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要充分调动和有效发挥方方面面的积极作用,形成做好民族工作的强大合力,共同支持和推动民族工作。各级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民族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经常研究民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制定政策措施,作出工作部署,并切实抓好落实。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特点和需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的政策措施,让各族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要建立民族工作的目标责任制,把民族工作作为民族地区党政领导干部工作情况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要坚持实行和进一步完善民委委员制度。民委委员制度搞了几十年,在民族工作方面起到了联席会议的作用。民委委员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行之有效的一项民族工作机制,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体现,是推动民族工作社会化的重要形式和组织保障,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各委员单位要从各自职能出发,把为民族工作办实事作为硬任务,列入工作计划,加强贯彻落实。要注重加强统筹协调,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政策实施中相互促进,在政策效果上相得益彰,真正把这一制度的优势发挥出来。与此同时,地区和部门间的民族工作协作机制也要强化起来。

  要加强民族工作部门建设,健全机构、充实力量、强化职能,加强民族工作经费保障。各级民族工作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加强调查研究,搞好综合协调,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更好地起到党委、政府在民族工作方面参谋助手的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关心、加强民族工作部门和民族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帮助民族工作部门解决实际困难,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经费保障。

 

附件列表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米市路58号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编:510180   电话:+86 020 83183721   传真:020-83335656   邮箱:gdmzzjw@126.com
备案号:( 粤ICP备05070829 )    版权所有  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000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