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专题专栏
 

怎样认识我国民族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重要性?
作者: 时间:2007-10-16 来源: 点击:-
 我国有55个少数民族,现有人口将近一亿,绝大多数居住在边疆地区,民族自治地方地大物博,全国绝大多数县、市都有两个以上的民族共同居住,这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我们必须从振兴中华民族的高度,从巩固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高度,充分认识民族工作重要性、长期性和复杂性。
  民族是一个历史范畴,有其产生、发展和消亡的客观规律。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各民族互相学习、互相影响,共同因素会不断增多,但民族特点、民族差异将长期存在,民族消亡将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只要有民族存在,就有民族问题存在。民族问题包括民族自身的发展,又包括民族之间、民族与阶级、国家之间等方面的关系。在社会发展的长河中,民族问题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社会,都具有重大的影响。
  社会主义时期是各民族共同繁荣时期,我们的民族关系基本上是劳动人民之间的关系,但受历史、现实、国内、国际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民族问题仍是长期的、复杂的,民族工作的任务是繁重的。历史发展表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则政通人和、百业兴旺;国家分裂、民族纷争,则丧权辱国、人民遭殃。毛泽东同志在50年代就指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直接关系到我们整个现代化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民族问题是关系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国防巩固、四化建设的大问题。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巩固和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和睦的局面,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提供有力的保证。
附件列表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米市路58号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邮编:510180   电话:+86 020 83183721   传真:020-83335656   邮箱:gdmzzjw@126.com
备案号:( 粤ICP备05070829 )    版权所有  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44000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