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宗教政策法规

广东省宗教事务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

  • 时间:2020-04-16 16:36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为加强我省宗教事务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统一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督促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特制定宗教事务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

  本指引是广东省宗教事务执法机构及其行政执法人员在宗教事务行政执法过程中使用的语言,仅供内部使用。

  本指引包括一般性规定和具体执法用语规范。具体执法用语规范包含现场执法和行政处理,以省民族宗教委行政执法为例。

  一、一般性规定

  (一)实施执法中一般使用普通话,也可以根据当事人实际情况使用容易沟通的语言,必要时可邀请翻译到场协助。

  (二)实施执法中与相对人的见面语,应当先使用敬语“您好”,要求配合开展工作要用“请”字,告别语用“谢谢,再见”。常见行政执法文明用语如下:

  1.您好!

  2.对不起,请稍等。

  3.请您到××询问(办理)。

  4.请您先看规定,不明白的我来解释。

  5.别着急,请坐下来慢慢讲。

  6.请不要着急,我尽快给您办。

  7.对不起,让您久等了。

  8.有话请讲。

  9.请听我解释一下,谢谢。

  10.请拿好您的东西,再见。

  11.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再见。

  (三)实施执法工作不得使用轻蔑、歧视、侮辱、诱导、欺骗、恐吓、威胁性语言;禁止讲脏话、辱骂当事人。常见行政执法忌语如下:

  1.喂,你找谁?

  2.不知道,你问我,我问谁?

  3.墙上贴着呢,你不会自己看?

  4.不归我管,问别人去。

  5.不是说过了吗?怎么还不清楚?

  6.你快点,我还有事。

  7.怎么搞的,连这个也不懂。

  8.你急什么,没看见我一直在忙吗?

  9.是你对,还是我对?

  10.谁说行,你就找谁去。

  11.有意见,找领导去。

  12.我的态度就这样,你能怎样?

  13.随便你告我啊!

  二、具体执法用语规范

  (一)行政许可(适用于窗口业务办理)

  1.收取申请材料。请坐,我们现在就对您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请稍等。

  2.申请材料不符合要求。对不起,经审查,您提交的申请材料不符合要求。原因是××。因此,现在我们不能受理您的申请。请您按要求××(说明应补充的资料或者应完善的手续)。

  3.申请材料符合要求。我们已对您提交的有关材料进行了审查。符合申办××事项应提交材料的要求。对您申请的××事项,我委将在××个工作日内作出决定,请留下联系方式,以便我委通知或者送达有关决定。

  4.确认送达地址。为便于您及时收到相关文书,请您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如实提供确切的送达地址,我们将根据您填写的地址寄送相关执法文书。确认的送达地址适用于行政许可全过程程序。如果送达地址有变更,请将变更后的送达地址及时书面通知我委。如果提供的地址不确切或者不及时告知变更后的地址,使文书无法送达或者未及时送达,您(你单位)将自行承担由此可能产生的后果。

  5.确认电子送达。请确认是否接受电子送达。若接受电子送达,请提供有效的手机号码或者电子邮件地址。接受电子送达方式的,以发送方设备显示发送成功视为送达。

  (二)行政检查

  1.表明身份。如:您好。我们是省民族宗教委执法人员×××、×××,执法证号分别是×××、×××。今天要对×××情况进行行政检查。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件(出示证件),请过目。

  2.告知回避权利。根据规定,您有申请回避的权利。如果您认为我们与本案有利害关系从而影响到本案的公正办理,可以申请我们回避。您是否申请回避?

  3.告知执法检查事项。如:根据××工作计划(或举报投诉、部门移送等线索),今天依法对你单位进行执法检查,执法流程包括现场执法检查和检查后的处理等环节。根据××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您(你单位)有义务配合我委的行政检查。请你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其委托代理人和有关主管人员全程参加。

  对你单位进行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为××,请予以配合。

  4.告知执法检查场所(部位)。如:请配合我们对你单位的××场所(部位)进行检查。

  5.告知配合义务。我们将向您了解与××工作有关的情况,请据实回答相关问题,隐瞒或者提供虚假情况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6.要求对方介绍情况。首先声明:执法检查中,我们将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要求,确保本次执法检查透明、规范、合法、公正。

  然后要求对方介绍情况,如:请介绍你单位关于本次执法检查内容开展的相关工作情况。

  7.要求对方提供有关资料时,应清楚告知所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及所要检查的资料名称。如:根据《宗教事务条例》第××条规定,请您提供××资料,对涉及你单位的内部情况或个人隐私,我们将依法保密,请予配合。

  8.相对人或其他人对执法现场录音录像时。只要不妨碍执法活动,您可以对现场执法活动进行如实录音录像记录,也可通过网络等上传分享您的音像记录,但不能掐头去尾、断章取义、歪曲事实,否则将承担法律后果。

  9.发现违法行为或者隐患,可以当场纠正的,应当予以当场纠正。如:现在请按照规定立即进行××整改。

  10.现场检查时核查具体问题。如:现就××问题向您询问,请如实回答,是否听清楚了?

  11.当事人妨碍公务时,应告知对方不得妨碍公务,并告知具体法律后果。如:请保持冷静!我们是省民族宗教委执法人员,正在依法执行公务,请您予以配合。

  如果有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应告知当事人法律后果。如:若您继续以威胁方法阻碍我们执法,将有可能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甚至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构成妨害公务罪,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12.介绍现场执法检查情况,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如:我们根据××工作计划(或投诉举报)对您单位进行了执法检查,查阅了××等资料,对××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就有关情况和问题向有关人员进行了问询。通过对你单位的执法检查,发现存在×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二是××××××。

  13.要求签字确认笔录。根据我们刚才的交谈以及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和违法行为填写了《现场检查笔录》,请您核实一下笔录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如笔录无误,请在此处签署“上述共×页笔录,我已看过,记录属实”的意见和姓名、日期。如笔录有误,请指出,我们将予以更正。

  如遇到当事人有不识字或其他阅读障碍时,应当场将《现场检查笔录》内容宣读给当事人听,并注明情况。如果没有异议,请当事人捺印。

  如遇当事人拒绝在有关执法文书上签字,应告知拒绝签字后果,并注明情况。如:请再次考虑是否签字,如果您拒绝签字,我们将记录在案,依法处理。

  14.确认送达地址。为便于您及时收到相关文书,请您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如实提供确切的送达地址,我们将根据您填写的地址寄送相关执法文书。确认的送达地址适用于行政许可全过程程序。如果送达地址有变更,请及时书面通知我单位变更后的送达地址。如果提供的地址不确切或者不及时告知变更后的地址,使文书无法送达或者未及时送达,您(你单位)将自行承担由此可能产生的后果。

  15.确认电子送达。请确认是否接受电子送达。若接受电子送达,请提供有效的手机号码或者电子邮件地址。接受电子送达方式的,以发送方设备显示发送成功视为送达。

  16.检查结果通报。非常感谢您(你们)对我委行政检查工作的支持和配合!现将本次检查的情况向您(你单位)进行通报:××。谢谢您的配合,再见。

  如发现的问题需整改,应向被检查单位负责人说明。如:对你单位检查后发现了××项违法行为,我们依法拟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或现场宣读《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你单位应当按照《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上的时限要求依法进行整改,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请你单位负责人确认,如无异议,请签字。我们的联系电话是×××,在整改中有什么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因不可抗力无法在规定限期内完成的,请于整改期限届满前××日内向我委提出书面延期申请,我们将自申请受理之日起5日内书面答复是否准予延期。如果逾期未按要求完成整改,我们将依据××××的规定,对你单位作出××××的处理。

  我们将在规定期限内对你单位有关违法行为、事故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你单位提前完成整改的,也可以申请省民族宗教委安排时间提前进行复查。请予以配合,再见。

  17.整改复查

  (1)已完成整改。如:您好。我们是省民族宗教委执法人员,我委于××月××日向你单位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经复查,你单位已经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这是《整改复查意见书》,请您签字确认。

  (2)未完成整改。如:你好。我们是省民族宗教委执法人员,我委于××月××日向你单位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现经过我们复查,你单位还有×项问题未及时整改完毕,我们将根据××××的规定,对你单位进行××××行政决定。这是《整改复查意见书》,请您签字确认。

  (三)行政处罚

  1.表明身份。如:您好。我们是省民族宗教委执法人员×××、×××,执法证号分别是×××、×××。今天要对×××情况进行行政执法。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件(出示证件),请过目。

  2.告知回避权。根据规定,您有申请回避的权利。如果您认为我们与本案有利害关系从而影响到本案的公正办理,可以申请我们回避。您是否申请回避?

  3.介绍公证员(请公证机构参与行政执法事务时适用)。他们是××公证处公证员。受省民族宗教委委托,他们将对今天的行政处罚行为进行记录。涉及您(你单位)内部情况或个人隐私的,他们将依法保密,请放心。

  4.告知执法检查事项。我们根据××(检查发现或者举报投诉、上级交办、部门移送等线索),现依法对您(你单位)的××现场进行检查(勘验)。根据××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您(你单位)有义务配合我委的检查(勘验)。请作好配合检查(勘验)的准备工作,并按要求安排相关人员协助检查(勘验)。

  5.告知配合义务。您好!我们将向您了解与××工作有关的情况,请据实回答相关问题,隐瞒或者提供虚假情况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6.要求提供材料。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名称等规定),请您提供××(证件、材料)。对涉及您(你单位)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的,我们将依法保密,谢谢配合!

  提供原件有困难的,可以复印,并要求出具证据的单位或个人签名或者盖章。如:您好。为了查清××案情,这是××文件的复印件,请你核对后注明“此件与原件核对一致”,并在此处签名(或盖章)。

  7.相对人或其他人对执法现场录音录像时。只要不妨碍执法活动,您可以对现场执法活动进行如实录音录像记录,也可通过网络等上传分享您的音像记录,但不能掐头去尾、断章取义、歪曲事实,否则将承担法律后果。

  8.要求签字确认笔录。这是我们按照刚才的交谈所制作的笔录,请您核实一下笔录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如笔录无误,请在此处签署“上述共×页笔录,我已看过,记录属实”的意见和姓名、日期。如笔录有误,请指出,我们将予以更正。

  如遇到当事人有不识字或其他阅读障碍时,应当场将笔录内容宣读给当事人听,并注明情况。如果没有异议,请当事人捺印。

  如遇当事人拒绝在有关执法文书上签字,应告知拒绝签字后果,并注明情况。如:请再次考虑是否签字,如果您拒绝签字,我们将记录在案,依法处理。

  9.确认送达地址。为便于您及时收到相关文书,请您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如实提供确切的送达地址,我们将根据您填写的地址寄送相关执法文书。确认的送达地址适用于行政许可全过程程序。如果送达地址有变更,请及时书面通知我单位变更后的送达地址。如果提供的地址不确切或者不及时告知变更后的地址,使文书无法送达或者未及时送达,您(你单位)将自行承担由此可能产生的后果。

  10.确认电子送达。请确认是否接受电子送达。若接受电子送达,请提供有效的手机号码或者电子邮件地址。接受电子送达方式的,以发送方设备显示发送成功视为送达。

  11.送达先行登记保存物品清单。您好!为查清××案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七条第二款关于先行登记保存的规定,我们将对××物品进行先行登记保存。这是《先行登记保存物品清单》,请核对。如无误,请在此处签署姓名和日期。

  12.当事人妨碍公务时,应告知对方不得妨碍公务,并告知具体法律后果。如:请保持冷静!我们是省民族宗教委执法人员,正在依法执行公务,请您予以配合。

  如果有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应告知当事人法律后果。如:若您继续以威胁方法阻碍我们执法,将有可能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甚至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构成妨害公务罪,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13.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作出之前,应向当事人告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依据、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以及当事人享有的陈述和申辩权利等。如:现查明,您(单位)存在×××行为,违反了《××××》第×条第×款(项)规定,根据《××××》第×条第×款(项)的规定,我委拟作出××的行政处罚。如对处罚有异议,您(单位)有权在收到本告知书之日起3日内向×××我委进行陈述和申辩,逾期不提出申请的,视为放弃权利。

  14.告知听证权利。符合听证程序的,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书面告知当事人有要求听证的权利。如果您对我委拟作出的本次行政处罚决定有异议,请您在收到本告知书之日起3日内向省民族宗教委提出书面听证申请。逾期不提出申请的,视为放弃听证权利。

  15.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作出之后,应向当事人告知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处罚决定和依法享有的救济权利,并在送达时交付当事人;当事人不在场的,应当在7日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或者其他的法定受送达人。如:经查实,您(单位)有×××行为,违反了《××××》第×条第×款(项)规定,根据《××××》第×条第×款(项)的规定,我委现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这是《行政处罚决定书》,请您在《送达回证》上签署姓名和日期。

  16.告知当事人权利救济途径。如果您对我委本次行政处罚决定有异议,您可在接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广东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或者国家宗教局申请行政复议。

  17.告知留置送达。您好!这是《行政处罚决定书》,因您拒绝签字接收,依照××(法律规定),这是××,我们将请他作为见证人,采用留置送达方式进行送达,并将有关情况记录在案。

  三、音像记录规范用语

  (一)开始拍摄时,应当先对记录时间、地点、执法人员及案由进行描述。

  (二)告知当事人及现场其他人员正在进行音像记录。

  (三)拍摄过程中,可以对执法环节进行说明,包括调查取证、听证、送达等。

  (四)根据现场执法情况,可以对当事人、证人、第三人等现场有关人员的体貌特征和言行举止;与行政执法相关的重要涉案物品及其主要特征,以及其他证明违法行为的证据进行描述。


相关链接: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制定指引进一步规范宗教行政执法用语

                图解:广东省宗教事务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