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广东省印发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登记编号管理办法

  • 时间:2020-12-19 09:10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日前,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印发《广东省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登记编号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将于2021年1月10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管理办法》的出台实施,是广东加快探索民间信仰事务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将为广东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信息化管理提供政策保障。本办法共12条,主要包括制定文件的目的和依据、管理原则、登记编号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定量标准和办理程序以及工作要求等内容。具体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大胆创新实践,探索性强。广东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数量庞大、活动频繁、情况复杂,用一种管理模式进行管理不符合工作实际。经过多年实践探索,我省确定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稳步推进、加强监管”的分类管理思路,以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登记编号管理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重点场所日常监管,推进民间信仰事务管理深入开展。

  二、突出管理重点,针对性强。根据分类管理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要求,明确了符合登记编号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的定量标准是占地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含500平方米),或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含300平方米),或一年中单次活动规模1000人以上。同时,对省内其他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登记建档管理也作出了规定。

  三、地方特色鲜明,可操作性强。注重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关于民间信仰事务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试点工作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做法,以及县、乡、村三级宗教工作管理机制纳入《管理办法》,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明确了基层组织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在民间信仰事务治理中的管理职责,切实增强了《管理办法》的可操作性,体现了广东特色。

  四、强化信息化管理,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管理办法》规定了登记编号的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有关信息需录入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系统,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与宗教事务管理、民间信仰事务管理深度融合,提升信息化、规范化水平。

  (供稿、编辑:广东省民族宗教委·方莉)


  相关链接: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关于继续深入开展民间信仰两个专项工作的通知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