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决算公开

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公布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的公告

  • 时间:2017-02-24 00:00
  • 资料来源: 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29号)、《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财预〔2014〕36号),以及省财政厅《关于批复2017年省级部门预算的通知》(粤财预〔2017〕26号)要求,现将我委及下属预算单位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公告如下:

   一、部门机构设置

   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本部内设机构6个,分别是:办公(人事)室(与监察室、纪检组、机关党委办公室合署,加挂政策法规处牌子),民族工作一处、民族工作二处、宗教工作一处、宗教工作二处、宗教工作三处。 纳入省民族宗教委系统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民族宗教委委机关本级和省民族宗教研究院等6个下属预算单位。

   二、部门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参与起草地方性法规,并组织实施。
   (二)监督实施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监督办理少数民族权益保障事宜,开展民族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协调处理民族关系中的重大事宜。
   (三)协助拟定民族地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规划,研究少数民族经济、教育、文化、艺术、卫生、体育、新闻出版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特殊政策和措施,协助承办有关事务。
   (四)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保护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的合法权利,保护宗教教职人员履行正常的教务活动,保护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活动,防止和制止利用宗教进行非法、违法活动,抵制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
   (五)推动宗教人士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拥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自我教育,巩固和发展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和动员广大信教群众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
   (六)组织、指导宗教政策和宗教法制的宣传教育工作;帮助宗教团体办好宗教院校,培养、教育宗教教职人员,搞好自身建设。办理宗教团体需由政府协助或协调的事务。
   (七)管理民族、宗教方面的涉外事务,开展民族、宗教政策的对外宣传,指导民族、宗教团体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和联谊活动。
   (八)指导市、县民族和宗教事务部门的工作,组织培训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训、教育、使用和民族、宗教上层人士的政治安排工作。
   (九)承办省人民政府和国家民族宗教机构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继续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进一步指导支持民族地区创新发展思路和模式,加强城市民族工作;推动各级爱国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宗教场所管理建设,积极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弘扬少数民族和宗教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建设和谐社会。

   四、收入预算说明

   2017年收入预算4476.39万元,其中省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3870.33 万元,其他资金收入606.06万元。省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比上年增加431.96万元,增加12.56%。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国家统一调资政策,调整人员经费;二是将部分已细化至具体用款单位、用途的事业发展性支出列入部门预算。本委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支出预算说明

   2017年支出预算4,476.39万元,比上年的4,146.13万元增加330.26万元,增长7.97%,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国家统一调资政策,调整人员经费;二是将部分已细化至具体用款单位、用途的事业发展性支出列入部门预算。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870.33万元,其他资金606.66万元。本委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按功能分类科目)》(预算公开05表)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制,反映年度部门预算中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2017年一般公共支出预算3,870.33万元。按功能科目分,其中:一般公共服务2,819.97万元,科学技术支出779.6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0.67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是指政府提供的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包括委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基本支出,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的民族事务、宗教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科学技术,是指民族宗教领域的科研事务支出,包括直属科研单位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等。文化体育和传媒支出,是指方面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是指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就业方面的支出。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按经济分类科目)》(预算公开06表)和《2017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预算公开10表)中,基本支出是指财政一般预算拨款安排用于保障委机关及直属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在职人员和离退休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等人员经费开支和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开支。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情况表(按经济分类科目)》(预算公开07表)和《2017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及其它支出预算表》(预算公开11表)中的项目支出,是指用于保障机关、直属单位为完成特定的民族、宗教专项工作任务或发展目标的专项业务经费支出。其他支出,是指直属单位自筹资金用于保障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合同制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等人员经费开支和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开支。

   六、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说明

   2017年我委系统“三公经费”预算共100.7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7.23万元。开支内容包括赴外国及港澳台地区访问、国际民族宗教事务交流合作、参加国际组织会议和业务考察的住宿费、交通费、差旅补助等。相比2016年预算有所增加,增加原因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东南亚和港澳台宗教界的交往交流。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3.9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业务过程中出差、参加会议、调查研究、监督检查等所发生的交通费用,包括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因车改工作已启动,2017年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相应上年有所减少。2017年度我委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公务用车购置预算为0元。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29.56万元。开支内容包括接待外国政府部门、国际性宗教组织、港澳台地区和国内宗教人士,以及接待地方民族宗教部门来委商谈业务等。公务接待费支出额与上年预算相比略有增加。

2017年我委系统“三公经费”预算比上年的100.81万元减少0.1万元,基本持平。主要原因:从严从简,勤俭办事,降低公务活动成本;坚持总量控制,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总额。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7年度我委系统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为75.90万元。机关运行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度我委系统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为472万元,主要为办公设备、耗材及系统维修维护服务、印刷服务、物业管理服务采购等。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委系统车辆1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3辆。无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预算绩效目标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民族工作会议以及《关于扶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意见》精神,推动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省宗教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根据省委把“涉民族宗教因素矛盾纠纷”纳入全省社会稳定形势分析评价量化指标体系的工作要求,全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四是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精神和要求,按照省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五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对宗教界的教育引导,实现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省级财政安排的当年财政资金。

   (二)其他收入:是除财政拨款收入以外取得的收入。

   (三)上年结转:是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类):指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民族宗教工作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七)科学技术支出(类):指为保存抢救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及弘扬宗教优秀文化内涵,助力文化强省建设,而用于科研专项业务工作方面的支出。

   (八)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指组织开展民族宗教文化交流活动、展览展示等专项业务工作方面的支出。

   (九)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指我委系统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离退休经费方面的支出。

   (十)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类):指我委系统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我委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

   1.收支总体情况表

   2.收入总体情况表

   3.支出总体情况表

   4.财政拨款收入总体情况表

   5.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6.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按经济分类科目)

   7.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按经济分类科目)

   8.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行政经费及“三公”经费预算表

   9. 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10.2017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11.2017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及其他支出预算表




                             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7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