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依法行政

广东省民族宗教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时间:2022-02-18 16:35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2021年,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1.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健全依法行政领导机制。委党组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委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专题学习研究法治工作、听取法治工作报告,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将普法宣传教育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有效。二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委主要负责人挂帅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协调机制,督促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多次率队赴各地开展依法行政调研和行政执法检查,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民族宗教问题,大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三是配强政策法规处工作力量,保障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有效落实政府职能转变。委主任办公会议传达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继续推动民族宗教领域省级权责事项的“放管服”工作。开展全省民族宗教领域“放权强市”改革工作落实情况调研,综合评估改革成效。二是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能力。根据新出台《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宗教院校管理办法》,及时梳理调整涉及我委的16个政务服务事项。梳理清查非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规定的证明事项,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研究确定全省民族宗教系统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制定出台相关法规制度。出台《广东省寺观教堂和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处所区分标准(试行)》,及时在委门户网站等宣传解读,有力推进全省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出台《广东省民族宗教法治工作基层联系点制度(试行)》,指导支持广州市完成《广州市宗教事务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加强基层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2.清理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根据《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广东省民族宗教委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梳理现行规范性文件,决定废止2份并在委门户网站公告。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启动全省民族政策法规评估调整工作。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在委门户网站公开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增加决策透明度。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广东省寺观教堂和其他固定宗教活动处所区分标准》,并加强对其他重要文件的合法性审查。

  2.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落实《广东省民族宗教委聘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有效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规范性文件和政府合同审查、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培训、日常政策法规咨询等作用。推动各地级以上市民族宗教部门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为各地在依法行政和宗教执法等工作中发挥作用。

  (四)坚持规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1.持续规范执法工作。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用好《广东省宗教事务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流程及文书要求,指导各地统一执法程序,规范开展宗教行政执法工作。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分别组织单位新进人员和行政执法证即将到期人员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考试,及时申领行政执法证。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建设,及时将执法数据录入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2.做好案卷评查工作。委托政府法律顾问对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所有评查案卷格式规范、事实清楚、程序合法、及时办结。经过连续多年的评查工作,全省民族宗教系统行政执法案卷的合法性、有效性和完备性持续提升。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认真办理省人大和省政协建议提案工作。顺利办结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13件,其中主办件5件,会办件8件;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3件,其中主办件1件,会办件2件,已全部按要求办理回复,并在委门户网站公开办理结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用,及时发布法定主动公开重要决策、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对重要文件和政策法规进行解读。优化委门户网站栏目,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务公开效果持续提升。全年在委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182篇,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75篇。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1.落实预防与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定期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分析研判会,建立民族宗教事务舆情监测机制,加强对民族宗教领域热点舆情、矛盾纠纷的信息收集,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及时研究处理涉民族宗教因素矛盾纠纷,指导各地及时发现、报告和处置风险隐患,牢牢掌握工作主导权,落实重大节日、敏感节点的值班备勤,做好全省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防范工作。

  2.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完善接访、办理、办结等环节,确保举报信箱、电子邮箱、电话等反映渠道畅通有效,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妥善处置。对上访信访件,均按有关规定办理,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全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学法制度有效落实。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委党组会议明确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和“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党员跟进学的氛围,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二是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有关精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相结合,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强化政务服务能力建设。学习贯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对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涉及的民族宗教工作重点抓,融入委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三是将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写入2021年普法工作计划、学法用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纳入“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内容,并列入全省民族宗教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计划,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四是举办全省民族宗教系统依法行政暨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针对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等专题授课,现场进行行政执法案例交流,通过粤视会平台向全省民族宗教干部直播。

  2.普法制度基本建立。严格落实普法职责,制定2021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学法用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任务目标,压实工作责任。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的有关文件要求,在系统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广东省民族宗教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为指导全省民族宗教系统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奠定基础。

  3.普法宣传扎实有效。一是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9月份在全省宗教工作系统开展以“学法用法”为主题的“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积极推动各级宗教工作部门和宗教界制定方案、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开展了一系列普法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各地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举办培训班、讲座等300余场,培训人员逾17000人次,进一步夯实宗教工作法治化基础。二是创新打造普法工作平台。推行广东省民族宗教法治工作基层联系点制度,确定6个单位作为第一批法治工作基层联系点,加强基层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民族宗教工作依法治理水平。三是积极做好委机关普法学习工作。组织全委处级以下公务员参加2021年度广东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参加考试的所有学员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取得优秀成绩。组织人员赴有关地市和宗教团体进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专题宣讲,赴民族地区开展法治主题讲座、政策法规咨询等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委机关干部参加网上学法活动,观看行政诉讼案件庭审现场直播活动,效果良好。 

  4.新法规规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务实。重点抓好《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宗教院校管理办法》等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印发通知,指导各地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宗教团体和宗教院校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期刊杂志等平台,采取召开会议、制作橱窗、电子屏显示等多种方式进行解读和宣传,指导和发动相关宗教团体和宗教院校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学习培训,提高宗教工作干部和宗教界人士学法用法水平。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全省民族宗教系统行政执法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市、县两级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行政执法力量还需进一步增强;三是普法宣传平台和载体还需进一步创新。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加强委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和监督,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

  (二)大力健全民族宗教法规制度体系。一是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立改废”工作。重点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全省民族宗教政策法规评估调整工作,扎实推进全省民族工作地方性法规和宗教工作政策法规的“立改废”,不断完善全省民族宗教工作政策法规体系。二是修订完善相关政策规定。修订完善《广东省宗教事务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定》等规范性文件。

  (三)切实规范民族宗教行政执法工作。一是加强工作指导。通过举办全省民族宗教系统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编印发送《广东民族宗教行政执法典型案例选编》等,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提升全省民族宗教系统干部行政执法能力。二是严格行政执法。制定2022年度行政检查计划,明确年度行政检查事项和任务。专项检查《宗教事务条例》《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等法规政策的实施情况,召开经验交流会,推动宗教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依法处置民族领域矛盾纠纷和案事件,依法整治宗教领域乱象,依法处置违法违规行为。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用好“互联网+监管”平台,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四)健全民族宗教领域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完善委机关信访、调解等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机制,推进重点信访件的办理,依法保障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定期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分析研判会,强化风险监测研判。

  (五)广泛开展民族宗教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一是指导推动全省民族宗教系统落实《广东省民族宗教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二是举办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送法下乡”“送法到校”“送法进宗教活动场所”等专项普法工作;以新出台《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为重点,开展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创新形式,开展“普法微课堂”等普法活动。

  (六)继续推动民族宗教依法行政工作。一是继续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民族宗教事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强化放管结合,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二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根据新出台法规规章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做好减证便民、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中介服务事项管理等工作,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效能。

  (七)健全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机制制度。加强机关法治机构建设,保障落实法治建设的人员和经费。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及时公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完善民族宗教管理系统,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实现政府治理信息化与法治化深度融合。借脑借力,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