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依法行政

广东举办全省民族宗教系统政务工作培训班

  • 时间:2019-08-04 09:37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根据中央和省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适应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要求,进一步提高全省民族宗教系统干部政务工作能力,7月31日至8月2日,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在佛山市举办全省民族宗教系统政务工作培训班。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民族宗教局、5个全省性宗教团体负责人、业务骨干,以及省民族宗教委机关、研究院相关同志共140余人参加培训,参训学员中一半以上来自县区和乡镇。




  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忠幸同志在开班仪式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办公厅(办公室)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确保全系统政务顺畅运转,最根本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民族宗教干部必须要把讲政治作为首要标准,持之以恒强化思想引领,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来武装头脑;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宗教事务条例》等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烂熟于心,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切实做到讲话据理、办事按章、指导有力;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锐意进取创新,全面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全面提高“三服务”水平,在文稿起草、会议组织、信息报送、政务公开、机要通信、应急值守、舆情管控、保密管理、接待信访等各个政务工作环节,都要坚决贯彻讲政治的要求,增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风险意识,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他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事多、喜事多、重要任务多,需要我们强化统筹协调,不断提高政务工作水平。各级民族宗教干部要紧盯工作重点、落实难点和群众关心痛点堵点,围绕中心抓要务、办事务、督政务,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和抓落实的能力。

  此次培训班聚焦进一步服务基层、指导基层,旨在夯实基层基础,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扣当前实际,围绕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短板和风险防控的重点难点,设置了加强信访工作、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建设、提升政务信息化水平、加强网络舆情应对、提高保密安全防范等培训课题,突出了针对性和实用性。



▲省信访局高晓奇同志授课


▲佛山市消防支队张宏同志授课


▲数字广东公司朱绍柯同志授课


▲省委网信办林德荣同志授课


▲省委保密局林晓灵同志授课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培训期间举行了“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征询意见座谈会,广泛征求各地市、县区民族宗教局以及各宗教团体对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机关在工作作风、文风会风、督查考核、调研检查、担当作为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图:“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征询意见座谈会,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王官副组长、王书汉调研员分别参加第一、第二分会场座谈


省民族宗教委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学员们对委党组、委机关的意见和建议


  在培训期间,围绕宗教活动场所开展财务监督管理、“四进”、平安创建以及如何做好信息宣传等四个方面的工作,广州、珠海、河源、梅州4市学员代表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介绍了本单位的工作经验,展现出各地积极探索、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的精神风貌。学员们普遍反映:此次培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紧凑高效、学习气氛浓厚,通过参加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对政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学员们普遍感到,在培训中既学习了理论知识,又掌握了方法技巧,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本领恐慌问题。





广州、珠海、河源、梅州学员代表作经验交流发言


  下一步,省民族宗教委将继续加大对基层民族宗教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扩大参训人员的覆盖面,不断提高我省民族宗教干部的能力水平,为开创我省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积极贡献。


(撰稿、编辑:办公室 秦衡)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