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星河湾集团捐赠1000万元定向帮扶清远瑶安瑶族乡:修建风雨桥 重现梯田景 美丽瑶乡大变样

  • 时间:2021-06-10 10:26
  • 资料来源: 新快报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在去年的“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中,星河湾集团向清远市连州市瑶安瑶族乡定向捐赠了扶贫济困资金1000万元,用于修建民族特色风雨桥和农贸市场,以及田心村的梯田复耕。

  瑶安瑶族乡党委书记唐永强介绍,目前这些项目都在顺利推进,今年底前可以全部完工。“瑶安乡风景非常美,空气也很好,星河湾集团的捐赠非常及时,这些项目的建设,不仅能够方便当地群众生活,也为当地发展旅游打下基础,对瑶安乡村振兴意义重大。”已在瑶安驻村三年的唐永强兴奋地说。

  修桥建市场 便利群众又发展旅游

  瑶安瑶族乡位于清远市北部山区,山林茂密,水源充足,环境宜人。可是,每年4月到6月的汛期,瑶安群众就会发愁,因为连接镇区最主要的洛阳桥经常被大水漫过,不仅中断两岸交通,造成许多不便,更威胁群众生命安全。这座桥于上世纪60年代修建,至今已有60余年,只有一个桥面,两侧没有栏杆,危险程度可想而知。“特别是以前几乎每年都会有一两个小孩子掉下去。”唐永强说,镇村都很想解决这个问题,但一直苦于缺乏资金。

  星河湾集团的定向捐赠确定后,很快,洛阳桥的修复重建被提上日程,去年10月,民族特色风雨桥项目启动建设,计划投入资金约70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了桥身建设,正在进行桥面铺装和防护栏建设,预计今年7月底可全面竣工。新快报记者在效果图上看到,整座桥就像一条风景长廊,有木质栏杆和飞檐屋顶,美丽壮观。“这座桥不仅方便群众生活,也能提升瑶安乡的整体风貌,将成为瑶安的旅游景点。”唐永强说。

  民族特色风雨桥的建设如火如荼,旁边的农贸市场项目也正在紧张施工中,计划今年底正式投入使用。

  唐永强介绍,原来的农贸市场面积小,设施简陋,商贩乱摆卖,卫生条件也不好,不少商贩还会摆到路边桥边,带来安全隐患。此次项目不仅将新建占地142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还将配套建设停车场、旅游公厕、风雨长廊和健身球场。“农贸市场的规划也结合了旅游发展,不仅让当地群众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和娱乐休闲场所,也能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唐永强说。记者在效果图上看到,农贸市场的设计与风雨桥的设计形成了统一的风格,民族特色鲜明。

  修渠复耕 瑶村将重现梯田美景

  瑶安瑶族乡田心村曾是省定贫困村,去年顺利脱贫,村子也打下了一定的发展基础。田心村风光秀美,还有特色的梯田景观,具备发展旅游的资源优势,也因此,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瑶安为田心村规划了特色旅游的发展之路。

  然而,由于田心村的土地丟荒比较严重,重现梯田美景面临着水利设施陈旧和复耕农田劳动力不足等现实难题。此时,星河湾集团的捐赠就如雪中送炭。

  唐永强介绍,其中100万元用于修复和加固河堤、拦河坝等水利工程,保护群众生命安全,解决农田灌溉问题;30万元用于复耕梯田,进一步开发旅游资源,吸引游客。田心村目前有耕地约100亩,将连续三年每亩每年补助资金1000元,鼓励农户自己耕种或者租田承包,将丟荒的地都种起来。目前,水利工程全部竣工,100亩梯田全部复耕,其中70多亩已经种上了水稻,预计5月下旬可全部完成插秧。

  可以想象,今年秋天的田心村,将久违地披上层层叠叠的金黄色外套,向人们展示她原本最美的样子,而游客们可以欣赏到醉人的梯田胜景了。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