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广东3个自治县发展总部经济成效显著

  • 时间:2020-04-15 17:58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为推动我省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自2015年起,省委、省政府给予连南、连山、乳源自治县实行免征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政策(含省级和市级)。该税收优惠政策实施以来,3个自治县抢抓政策机遇,创新招商方式,大力引进总部企业,总部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连南、连山、乳源3个自治县新增总部企业549家,其中:连南47家,连山45家,乳源457家;累计引进2001家,其中:连南160家,连山84家,乳源1757家;全年缴纳税收8.68亿元,其中:连南2.14亿元,连山1.08亿元,乳源5.46亿元;连南同比增长322%,连山同比增长超过300%,乳源同比减收0.94亿元,减幅为12.78%。

  一、配套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激励措施。配齐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措施,从财税扶持、土地政策、引荐奖励、基础设施配套、拓宽投资领域、支持企业加快发展等方面,促进民营企业及旅游业发展,激励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对入驻民族地区且符合当地产业发展导向总部企业,适当对增值税的本级收入进行奖励,增加政策吸引力。

  二、推进总部经济产业园区建设。连南设立了县产业经济大楼,给进驻总部经济企业提供免费、舒适、高雅的办公环境,实现资源共享、拎包入住。乳源建设了服务企业进驻的总部经济商务区,正在启动总部经济小镇建设,积极争取金融、咨询、资产管理、物流等行业的总部企业入户乳源,整合不同行业的产业链条,营造产业跨界融合的生态环境,为总部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服务支撑。

  三、完善总部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搭建财政、工信、税务和金融线条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为总部企业提供企业科技服务、金融支持、人事人才、中介服务、物业保障等方面优质服务。如连南为进驻企业提供六个一服务:建立一个由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服务团队;对有入驻需求的企业进行一次性面对面的政策解读;新引进的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有专人全程跟踪服务;企业进驻后集中一个大楼办公、服务;对新入驻企业进行一次业务指导服务实现高效缴税;县主要领导带队对重点企业进行一次回访,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增强高层互动,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供稿:连南、连山、乳源县政府办公室,编辑:民族工作一处 郑智杏 )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