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时间:2019-03-05 18:58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2月28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广东省民族宗教委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门户网站(mzzjw.gd.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米市路58号;邮编:510180;电话:83183721)。

  一、工作概述

  2018年,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我委信息公开。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我委严格按照《条例》规定,明确由委分管领导统筹、办公室归口管理,指定专人负责维护,不断完善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共享等操作规范,推动网站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保证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狠抓督查落实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制定并印发了《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等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推动各部门信息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时健全网站信息化管理体系,严格信息采集、审核、报送、复制、传递等环节程序,建立信息协调和联动机制,做好互动回应,充分发挥网站信息的舆情引导作用。

  (三)全面重点工作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及时、全面地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按照《条例》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在我委及政府网站上及时发布了《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我委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对于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发布了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

  3.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三公”经费决算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及时完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

  4.及时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广东省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大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2018年度广东省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大学生资助资金资助学生名单》等。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9年,我委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00条,通过微信微博发布信息9条,编发了110期《广东民族宗教工作信息》。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及时公开2017年部门决算、2018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信息,2018年中央和省主流媒体以及各类门户网站刊登和转载我委主导的各类宣传报道150余条。

2018信息公开年报图1.png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篇。

2018信息公开年报图2.png


  网上办事大厅办理群众行政审批事项申请54宗,已办结54宗,网上办结率100%。

2018信息公开年报图3.png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申请2宗,占100%。

2018信息公开年报图4.png


  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2宗。其中,属已主动公开范围1宗,占50%;同意部分公开1宗,占50%。

2018信息公开年报图5.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委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有1宗。

  六、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委承办的代表建议共17件,其中主办3件,会办14件;政协提案共4件,其中2件主办,2件会办。办理结果已分别上传至“省人大代表工作管理系统”和“省政协提案动态管理系统”。其中,4件主办的代表建议和2件主办的政协提案的办理结果复文已在委门户网站摘要公开。

2018信息公开年报图6.png

2018信息公开年报图7.png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不够、公开渠道不够丰富,部门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

  下一步,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推动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各类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信息公开系统的建设和完善,将信息公开和日常办公紧密结合。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政务”等创新理念和技术方法,升级改造委门户网站,梳理整合现有子站点和栏目,提供移动化服务、智能搜索、信息交互及人工智能应答等人性化服务,建设服务微信号,着力提升我委阳光政务智能化水平。三是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及时通报我委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改正,不定期组织学习研讨,提高从业人员的信息工作工作能力,提升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广东省民族宗教委    

  2019年2月25日     



粤民宗函〔2019〕81 广东省民族宗教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