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广东省民族宗教委推动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大学生资助资金网上审核办理工作富有成效

  • 时间:2021-12-13 10:34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大学生资助资金申请、审核网上办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扎实推进,共4000多名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顺利完成网上申请,经审核确定将如期发放资金。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省民族宗教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担当作为、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实际和加强涉企和个人财政补贴(补助)资金管理的意见,成立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牵头,指定具体负责处室和责任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项目推进情况。

  二是上下齐心,有序推进。在准备阶段,会同省财政厅、教育厅、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共同研究搭建申报系统,召开3次座谈会,相关工作对接20余次。到韶关、惠州、清远3市和乳源、龙门、连南、连山等5个县(自治县)进行实地调研10余次。在试运行阶段,主要围绕网上申报易出现问题开展工作,先后3次修改完善操作手册和操作微视频,开展4次业务培训,研究解次技术问题1700项。在实施阶段,运用各类网站、通告等载体进行网上审核宣传和办理工作,其中,平台推送短信5700余条,QQ、微信解答问题4000余条,电话咨询交流5600余人次。9月25日前,共有4288人名学生顺利提交申请资料。

  三是把握政策,依规办理。个人申请和业务部门审核时,严格执行资助资金管理办法,严把申请条件。申请时,须先登录指定网址,注册账号,填写资助资金申请表并提交本人相关资料,按照管理办法要求分别由初审和复审两岗逐一审核,经过县、省两级公示无异议,最终确定资助人员名单。经统计,网上注册人数为4323人,审核通过人数为4219人,不符合条件人数为104人,退回补充资料人数为288人。

  四是目标导向,成效明显。往年线下申报审核时,部分群众因资料不齐全,存在多跑腿的现象。在机构改革后,市县市民族工作部门人员编制少,工作任务重,审核时限较长,资助资金发放慢。现由线下改为线上审核办理,群众不需到当地民族工作部门提交申请资料,只需网络登录平台提交申请,民族工作部门直接在网上审核确定即可,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目标,既缓解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又避免可能出现的骗补现象,审核完成时限比往年提前了20余天,为完成资助资金发放工作提供了时间保证,还有效地实现了“三个转变”,即:由人工线下操作办理向人工智能识别的转变;让群众跑腿向让数据多跑路的转变;由被动式申请向主动式申请的转变。

  (供稿、编辑:民族工作一处·王国亮)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