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开展全省民族宗教系统行政执法专题培训

  • 时间:2021-10-09 15:14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升全省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行政执法工作水平,根据广东省民族宗教系统“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方案,2021年9月27日-29日,省民族宗教委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第七期全省民族宗教系统依法行政(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

  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忠幸作开班动员讲话,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鲁开垠作开班致辞,各地级以上市民族宗教局及部分县(市、区)民族宗教局以及省民族宗教委机关共70余人参加培训。继去年首次尝试线上培训之后,本次培训班也通过粤视会平台向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干部直播。

图片1.png

(开班仪式)

  黄忠幸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我省民族宗教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绩,针对如何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行政执法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对行政执法工作的认识。严格执法是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关键环节,要从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的高度来认识和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要从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来理解和保障执法的公平正义,要从法治宣传教育和提高办案质量着手提高行政执法实效。二是在规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上下功夫。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干部要熟练掌握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夯实行政执法基本功;要完善民族宗教行政执法责任、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和业务交流,总结执法经验,掌握执法技巧;要加强协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联合相关部门依法处理涉民族宗教因素的违法行为。三是端正学习态度,确保培训实效。

  这期培训班是省民族宗教委连续第七年举办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结合今年“行政执法年”的安排,专门进行行政执法业务培训,邀请了委政府法律顾问、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周磊律师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解读,佛山市公安机关有关负责人作《询问技巧》和《行政执法现场证据采集及固定》等专题授课,广州、珠海和东莞三地民族宗教工作干部分别作民族宗教行政执法案例交流,并通过答疑形式开展交流讨论。学员们普遍认为,这次培训重点突出、紧贴民族宗教行政执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操性强,对今后行政执法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供稿、供图、编辑:省民族宗教委政策法规处.王艳)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