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广东省舞剧《瑶山那抹红》荣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优秀剧目奖

  • 时间:2021-09-26 19:50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2021年9月24日晚,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北京民族剧院落下帷幕。本届文艺会演圆梦奖评奖结果同时揭晓。广东省舞剧《瑶山那抹红》荣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梦奖之优秀剧目奖。

微信图片_20210926173853.jpg

剧目获奖证书

微信图片_20210926173902.jpg

奖杯

  舞剧《瑶山那抹红》由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出品,南方歌舞团、连南瑶族自治县文化馆(民族文化传习中心)联合创排,是一部反映广东民族地区瑶山儿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的优秀舞剧作品。该剧以“瑶乡的岁月”为序幕、“瑶乡的巨变”为尾声,分为“飘离的乡井” “瑶乡的蓝图” “瑶山那抹红”三幕。通过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文彬、心怀服装设计梦想的乡村教师莎一妹、守护瑶寨一生的瑶族老支书等人物形象,融合瑶族特色服饰、生产生活场景、民族特色产业、民风民俗等元素,展现了民族地区各族群众手挽手、肩并肩,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精神风貌,展现了民族地区实现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该舞剧情节紧凑,音乐优美动听,舞蹈元素丰富,将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乡村巨变与文化风采交相辉映,向观众呈现了古朴大气的瑶族文化,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主题。

微信图片_20210926173813.jpg

微信图片_20210926173840.jpg

舞剧《瑶山那抹红》剧照

  《瑶山那抹红》原创于2017年,先后在广州、北京、惠州等地进行多场演出。2018年,该剧被列入国家民委主办、中央民族歌舞团承办的“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晋京展演项目”,并赴京参加展演。2020年,该剧目参加了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同年经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主办单位遴选批准,该剧目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参演剧目。2021年,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省民族宗教委、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该剧目进行多次修改、打磨和提升,多次邀请专家对剧目进行座谈研讨,舞剧《瑶山那抹红》被列为“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线上展播剧目之一,于6月27日下午在星海直播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共有16.25万网民线上观看剧目演出;9月7-12日,舞剧《瑶山那抹红》代表广东省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同时在国家民委网站和央视网进行了网络演播,受到广泛好评,取得了很好的演出效果和社会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926173844.jpg

1.jpg

舞剧《瑶山那抹红》剧照

  据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于2021年8月31日至9月24日在北京举办,从各地申报的101台剧目中遴选产生的42台剧目参加了本届文艺会演。经国家民委、文化和旅游部等主办单位严格评选,共评出本届文艺会演剧目奖:最佳剧目奖10个、优秀剧目奖15个;单项奖:剧目创新奖9个、最佳编剧奖2个、最佳导演奖2个、艺术表演奖4个、音乐创作奖4个、舞台美术奖4个。舞剧《瑶山那抹红》代表广东省参演并荣获优秀剧目奖,对广东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保护和创新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编辑:民族工作一处·李艳杰)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