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政务动态 > 地方动态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东卷》编纂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

  • 时间:2022-11-22 16:58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jpg

  2022年11月15日下午,《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东卷》(以下简称《史料汇编·广东卷》)编纂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广州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编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瑞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省长、编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志洋主持会议。《史料汇编·广东卷》编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广州主会场参会,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历史学教授刘志伟,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长戴青云、民族学院院长杨文炯,暨南大学历史学教授郭声波,省社科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所长李庆新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各市宣传、统战、教育、民宗、财政、文旅、地方志、社科院、社科联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通过视频会议与会。

  会议指出,广东在各历史时期都是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参与者、见证者、实践者和拓展者,编纂《史料汇编·广东卷》是党中央交给广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时代赋予我省民族领域广大科研工作者无比光荣的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中央这一固根本、利长远的战略部署,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充分挖掘、系统整理各民族自古以来在广东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和深刻内涵,为编纂《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提供真实、鲜活、有说服力的史料,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基础研究支撑。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握正确的历史观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围绕写好“融”字,突出岭南特色,讲好广东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和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会议要求,《史料汇编·广东卷》编纂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领导,通力配合,认真吸纳各方意见,协调解决好查阅材料、实地调研、资金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要以《史料汇编·广东卷》编纂工作为契机,不断壮大我省民族理论研究、教学、外宣等方面人才队伍,建立一批实力雄厚的研究基地,构建起我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体系;要加强成果转化运用,注重将相关成果服务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服务于对内和对外宣传,服务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动员全省各族群众围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篇章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会议传达了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编纂工作有关会议精神,提出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一要抓紧组建《史料汇编·广东卷》编委会,结合政治标准、学术标准、学科背景、年龄结构等因素,选拔专家担任编委会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学术顾问及成员。二要尽快研究确定具体编纂方案,列出任务书、时间表,细化举措,提交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三要落实工作经费,给予编纂工作必要支持。会议强调,盛世修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树立精品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要素保障,切实在资金、资料、实地调研等方面为编纂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严格按序时进度推进落实,确保《史料汇编·广东卷》这一重要文化工程、凝心聚力工程、强基培元工程如期完成。

  与会代表就如何配合做好《史料汇编·广东卷》工作进行交流发言,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推动编纂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充分发挥优势,全力配合做好地方志文献支持工作;要坚持质量第一,把好史料编纂质量关。会议还就《史料汇编·广东卷》编纂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意见。

  (供稿、编辑:民族工作二处·秦衡,供图:民族工作一处·赵旭晖)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