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政务动态

江门市新疆班西藏班学子欢度龙年新春
--“年”在一起!新疆班西藏班学生在江门过温暖“团圆年”!

  • 时间:2024-02-20 19:09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饺子是团圆的象征,是温暖的代名词,是家的味道。2月9日,除夕当天上午,我省江门市培英高中食堂里暖意融融,490多名新疆学生一起包饺子,迎春节,享年味。

  当天天气寒冷,室外寒气袭人,室内却温暖四溢。同学们怀满期待,早早就来到所在校区的食堂。当食堂工作人员准备好馅料、饺子皮,同学们“一呼百应”,排队拿材料,分组围坐在一起,撸起袖子,欢乐的包饺子随即开始。

图片 1.png

  同学们有的技术娴熟,有的则需要向同伴请教包饺子的方法。将饺子皮摊开在手心,加入馅料,用筷子蘸水,对折捏紧饺子皮……不一会儿,形状各异的饺子便摆满了盘子,同学们将一个个美好的新春祝福和愿望包进了饺子里,还有的同学一起将包好的饺子摆出“龙”“985”等字样,期愿自己考上心仪的大学。校长、老师们也将红糖包进饺子里,制作了20个“幸运饺子”。吃到“幸运饺子”的同学,可以拿到一个大红包。

  中午时分,热腾腾的饺子煮熟出锅,大家一边观看电视里的春节特别节目,一边品尝亲手制作的饺子,温暖盈满心间。阿娜尔古丽、周文涵、朱籽彤、艾克达等同学还吃到了“幸运饺子”,收获了满满祝福。

图片 2.png

  培英高中已连续19年为留校过春节的新疆班学生准备丰富多彩的节目。今年老师准备了写春联、看春晚、文艺汇演、游园会、趣味运动会、外出观影、社会实践等丰富节目,让大家充分感受学校的温暖、侨乡的特色和浓浓的年味。在学校的贴心安排下,490多名新疆学子度过了一个温暖而充实的春节。

  腊月二十九是藏族的“古突节”,太阳西落时,家家户户都要进行“古突”面团宴。“古”即九,这里指二十九,“突”即突巴,就是面疙瘩,突巴团里要放进一些象征和预示性格、品行、运气的东西,谁吃到“特别”的面团,就会带来欢乐,吃古突也意味着除旧迎新。

图片 3.png

  春节前夕,江门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下称“江门幼专”)的食堂里异常热闹,留校过年的藏族学子们围了一圈、挽起袖子,揉面、擀面、切面、做造型,为这个特别的“团圆新春”忙碌着。一旁的案板上,新鲜出炉的藏历新年点心“卡赛”满屋飘香,带起浓浓年味。

图片 4.png

  “卡赛”与“古突”都是藏族同胞迎接新年的传统美食,寓意着吉祥如意。其中,腊月二十九是藏族的“古突节”,家家户户都要吃一顿“古突”面团宴。“在我们家那边,‘古突’是由面疙瘩跟萝卜、牛肉等一起煮成的面粥,‘古’意为数字9、即是二十九日,‘突’意为面食,吃‘古突’寓意着除旧立新,消灾免祸。”四郎拉措说,“这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情,需要全家一起动手。虽然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但是和同学、老师们一起动手制作家乡美食,也很有家的感觉。”

  在藏派教师尼玛的带领下,四郎拉措和同学们分工合作,搓面团、揪疙瘩……不少学生脸上都是面粉混合着笑容,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喜气洋洋。

  由于回家路途遥远,今年寒假,江门幼专西藏班共有192名学子留江过大年,陪着他们的还有3名藏派老师。为了让藏族学子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学校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既有写春联、贴对联、炸“卡赛”、做“古突”、吃团年饭等年味十足的民俗活动,也有参观广州黄埔军校和永庆坊、深圳鹏城荔枝公园和莲花山公园等地、夜游江门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图片 5.png

图片 6.png

  (供稿、供图:江门市民族宗教局;编辑:民族工作二处·曹远鸿)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