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政务动态

校地合作共建助力“百千万工程”!广州大学蒲公英实践队实地调研连南丨百千万工程

  • 时间:2024-01-26 01:39
  • 资料来源: 连南发布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为探索新时代连南瑶绣非遗的在地化发展新路径,助力连南乡村振兴,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近日,广州大学蒲公英实践队到连南实地调研。

图片

  广州大学蒲公英实践队先后前往了连南瑶族博物馆、连南民族高级中学、金坑坑口茶园、三排镇油岭村、涡水镇大竹湾村等地,就瑶族文化、非遗瑶绣、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并与连南纵向帮扶工作队进行座谈。

图片

  座谈会上,县委副书记肖向文对广州大学蒲公英实践队师生代表表示欢迎,他表示高校学生对于连南创造性发展的特殊作用与特殊地位,希望能利用大学生新鲜的血液,创新的思维助力连南瑶族非遗发展,推动“百千万工程”。广州大学蒲公英实践队展示了前期瑶族非遗IP设计成果,解读了广州大学蒲公英实践队“百千万工程”“五进三出”方案。

图片

  在连南瑶族博物馆,广州大学蒲公英实践队参观了连南瑶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发展历程展,瑶岭长歌——瑶族历史文化陈列展,通过听讲解、看实物的方式深入了解瑶族传统习俗,感悟连南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更深入了解瑶族刺绣,除了对连南民族高级中学的瑶绣校本课程展开调研采访,与瑶绣传承人、瑶族绣娘深入交流外,队员们还参加了市级瑶绣非遗传承人房春花的非遗公益课,并作为助教参与课堂。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涡水镇大竹湾村,队员们实地参观了香菇、香椿芽种植基地,详细了解涡水镇的香菇、香椿芽种植流程以及目前种植情况和收入情况。调研结束后,广州大学蒲公英实践队与涡水镇大竹湾村达成了“百千万工程”结对意愿,预计2024年7月,广州大学蒲公英实践队将深入大竹湾村进行“百千万工程”实践活动,通过校地共建方式,充分发挥高校智库优势,推动高校研究成果切实转化为助力乡村发展的知识动力,激发振兴活力。

图片

  据悉,本次调研为期5天,由连南纵向帮扶工作队积极链接,邀请广州大学蒲公英实践队赴连南开展调研,广州大学蒲公英实践队运用专业知识以及特长技能,通过墙绘、拍摄宣传片的方式为连南非遗助力宣传,为推动连南县域高质量发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实。

  (来源:连南发布)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