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政务动态

佛山市顺德区多措并举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 时间:2023-10-31 19:44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2023年9月以来,佛山市顺德区民族宗教局通过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积极探索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有效途径,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系列活动,在全区掀起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热潮。

  一、“大咖”专题普法,深植民族团结意识

  为推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区民族宗教局于10月19日在北滘镇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少数民族进城务工人员语言文化政策培训班,区公安局、区城市管理局、新疆和田驻粤工作一组,以及来自各镇街10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参加培训。区民族宗教局、公安局、城市管理局的业务专家化身民族团结大使,分别围绕道路交通安全、城市管理政策法规(市容管理)、城市形象推介等方面,为工作生活在顺德的少数民族务工同胞重点讲解了市容市貌的政策条文、检查重点(无证经营、噪音餐饮油烟等)、交通违法案例、顺德人才政策等内容,通过图文并茂、案例警示、互动交流等方式帮助他们更好理解和融入顺德城市生活。少数民族同胞们认为政府部门的细心政策解读和指引,解答了他们工作生活遇到的问题和疑惑,纷纷表示为顺德政府为民办实事、求真务实的作风点赞,不仅强化了遵纪守法的公民社会责任,又增强他们奋斗创业、扎根顺德发展的信心,真切感受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意识厚植各族人民的心中。

图片 1.png

  二、丰富形式载体,提升民族团结效能

  一是依托党建基地平台。顺德区勒流江义村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中,充分发挥江义红基石党群服务中心、江义村史馆等党建宣传阵地的优势,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依托搭建“江义村民族之家”党建平台,邀请驻村律师专业授课,组织开展各类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和基本常识的宣传讲座六批次,惠及少数民族人员约3000人。同时,综合运用媒体宣传、户外楼宇宣传等多种形式,充分把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纳入法制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和社会综合治理全过程,推动宣传教育全覆盖,营造了全社会共同重视和参与民族工作的浓厚氛围,让民族团结进步服务成色更足,让民族团结理念政策入脑入心。二是打造特色品牌活动。10月12日,区民族宗教局在江义中学举办第四期“民族团结大讲堂”,邀请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知名讲师为130余名师生们作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主题报告,引导鼓励青少年以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发展。“民族团结大讲堂”开办以来,广受师生及各界好评,共邀请不同领域的专业学者授课4次,参与师生人数达500人次,进一步培养学生团结意识、民族文化认同和社会责任感,让“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种子”在广大青少年儿童心灵深处生根发芽。

图片 2.png图片 3.png

  三、融入文化元素,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

  10月17日,在区民族宗教局的支持和指导下,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学习教育暨各民族师生联谊活动。区民族宗教局、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与各民族师生们一起动手包饺子,品尝民族美食,欣赏民族歌舞,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成为了顺德推进民族团结文化融合的生动写照。师生们纷纷表示,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弘扬民族团结奋斗精神,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让民族团结之花永远绽放在顺职校园。

图片 4.png

  (供稿、供图:中共佛山市顺德区委统战部;编辑:民族工作二处·陈小春)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