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政务动态

梅州市“三举措”抓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 时间:2022-01-20 17:17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临近春节,人员流动频繁,聚集增加,我省多地报告零星新冠病例,梅州市五华县发现一例新冠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力持续增大。梅州市民族宗教局迅速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省民族宗教委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全力抓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一是“快”速反应,周密安排部署。梅州市民族宗教局始终高度关注全国、全省和全市疫情发展态势,针对上级最新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第一时间研判分析,召开专题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迅速制定印发《梅州市民族宗教局关于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及宗教领域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有关方案,对当前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特别强调了各县(市、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分类采取相应的疫情防控举措,有效阻断疫情向宗教领域传播。1月16日,五华县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市民族宗教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对全市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及时向各县(市、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和全市宗教界通报有关疫情最新信息,压紧压实各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教职人员的排查和防护,指导五华县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对全县宗教活动场所实行“双暂停”措施,并做好封闭管理。

  二是“细”处着手,打好防控组合拳。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县两级民族宗教部门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和宣传展板等各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组织宗教工作干部深入宗教活动场所,做好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服从疫情防控大局,确保最新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及时传达到位;认真组织开展场所疫情防控隐患问题再排查、防控措施再落实,督促全市宗教领域按照宗教领域疫情防控高于社会面防控的要求,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坚决落实预约、限流、测温、扫码、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规模,做好疫情防控方案预案,鼓励宗教界人士留梅过年,非必要不离梅、不出省;积极引导宗教团体和宗教场所做好教职人员及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和核酸一周两检工作。

  三是“严”字当头,全面督导检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毅多次深入宗教活动场所调研检查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市宗教领域要认清形势,严格贯彻落实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去年11月以来,按照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民族宗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要求,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局长管雅分别带队到8个县(市、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并听取了各地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汇报,压实属地、部门、场所、个人四方责任。同时充分发挥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作用,联合镇、村建立科学巡查机制,确定疫情防控联络员,收集上报疫情舆情,并与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信息互通,实时掌握疫情防控动态,严密防范因非法宗教活动引发的聚集性疫情风险。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1月以来,市、县两级民族宗教工作部门组织巡查1800多人次,巡查场所1470余处。严格落实值班人员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确保应急值守人员到位、联络畅通、反应及时。

  (供稿:梅州市民族宗教局,编辑:省民族宗教委·杨雨薇)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