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政务动态

连南瑶族自治县推进民族特色村寨创建 汇聚力量建设幸福新农村

  • 时间:2022-01-07 15:42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创建融入到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努力打造幸福美丽和谐富裕新农村,共创民族团结新家园。当前,连南已建成连水墩龙瑶寨、南岗千年瑶寨、油岭古寨等7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新自然村等4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一、着眼县域发展实际,科学规划特色村寨。自治县高度重视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工作,结合县域经济文化特点,通过出台《连南瑶族自治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规定》《瑶族文化(连南)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2020—2035)》等规定规章和开展历史建筑挂牌等工作,科学布局、依法推进,有力谋划一批、推进一批、申报一批特色村寨,把土地利用规划、古村落保护、绿色产业、移民搬迁等工作有机结合,建设了一批群众满意度高、文化底蕴足的瑶族特色村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二、强化资金管理保障,完善村寨基础设施。管好用好资金是成功实施项目的有力保障,2018年至2021年连南收到上级下达的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合计21808万元,实施了基础设施、美丽乡村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60个项目建设,资金支出率100%。自治县党委、政府把认真谋划部署,明确任务分工,形成责任落实到位、资金管理到位、项目实施到位的工作布局。结合省市文件,出台《连南瑶族自治县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南财〔2021〕129号)文件,健全资金管理机制;严格项目实施前期、建设、验收等环节,抓好实施单位、监工、安全员等监督管理,确保项目高质量如期完成。

  三、丰富文化旅游业态,增强县域人文内涵。按照“民居特色突出、产业支撑有力、民族文化浓郁、人居环境优美、民族关系和谐”的部署要求,推动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资源融入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以乡村瑶族文化、乡村度假、乡村摄影之旅为载体,不断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前三季度累计接待游客数为65.4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64亿元,环比增长69.62%。南岗千年瑶寨、连水墩龙瑶寨等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走出了独具特色的文旅发展之路,居民收入不断增长、产业产值不断提高。推行“党支部+协会+基地+农户”四位一体治理模式,有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污水处理池、人畜离点建设等治理;建成了综合文化广场、电商平台,努力建设乡风更文明、治理更有效、生态宜更宜居的幸福新农村,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

  (供稿:清远市民族宗教局;编辑:省民族宗教委·杨雨薇)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