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政务动态

广州天河区助力连山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富有成效

  • 时间:2022-01-06 15:35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自2015年广州市天河区对口帮扶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以来,天河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要求,充分运用教育帮扶工作经验成果以及教育资源优势,以“质量强校”为目标,多措并举推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创新教育集团代管模式。天河区整合华阳教育集团各成员校力量,重点支援“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第一小学”(以下简称“连山第一小学”),并将其纳入集团成员校管理。协调推动引进现代化学校管理理念,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大力培养名优教师,促进学校教学质量有效提升,逐步实现学生全面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特色发展、片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连山第一小学”按照“校领导+中层+教师”模式选派5人,组团进入天河区华阳教育集团核心学校跟岗锻炼,引入华阳“生本理念”,加强学校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等。2019年,两地共同申请的“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天河——连山试点区项目”顺利通过验收。2021年,连山自治县民族小学与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在省中小学智慧课堂交流展示活动上,联袂呈现“互联网+深度学习”三师课堂,获得135.85万次的点播量。

  二、健全帮扶长效机制。一是建立人才培养机制。两地每月至少组织2次以上的线上联合教研活动,重点研读课标、教材,促进教学设计能力发展,全面提升“连山第一小学”教师整体专业素养。每年组织“连山第一小学”教师参加5天共计30学时的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帮助学校教师熟练应用信息技术进行学情分析、教学设计等,进一步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二是建立优质教研资源共享机制。天河区教育局会同华阳教育集团围绕办学理念、师资队伍建设等内容,深入“连山第一小学”调研,分析研究问题,拟定提升方案;采取“双师课堂”“专递课堂”等方式,线上共享华阳教育集团优质教学资源,解决学校师资力量不足以及较薄弱学科的问题。每年从“连山第一小学”选派4名脱贫户子女参加区教育局主办的研学项目。三是建立教学互动机制。天河区教育局协调华南师范大学到“连山第一小学”建立实习生实践基地,借助高校资源助推学校的发展。发动一批优秀退休教师到“连山第一小学”担任青年教师导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6年来,通过骨干教师跟岗、送教上门、联合研讨、专题讲座、后备干部培养、信息应用骨干教师培训等形式为连山培训教师约600人次,结对帮扶学校数量从6对增加至15对。  

  三、加强组织保障。一是加大资金投入。按照“带任务、带资金”模式参与帮扶,计划每年安排资金160万元,主要用于师资培养、集团化办学、信息化建设、对口帮扶等工作。二是制定激励措施。建立健全结对帮扶管理人员和教育人才激励机制,管理人员在帮扶期间表现特别优秀的,按干部管理权限加强培养使用。教育人才在帮扶期间业绩突出、表现特别优秀的,给予通报表扬,在职称评审、岗位聘用中,同等条件给予重点倾斜。三是强化效果评估。两地教育局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由人事科、小教科、教师发展中心等组成的工作评估小组,建立问题诊断——方案论证——效果评估工作机制。天河区教育局牵头组织专家对“连山第一小学”进行问题诊断,拟制工作方案。评估小组对工作效果进行综合评估,形成评估报告。

  (供稿:天河区委统战部;编辑:民族工作一处·王国亮)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