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政务动态

珠海市以“五新”推动宗教中国化实践提质增效

  • 时间:2021-11-24 11:25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期宗教工作的主线主责主业。珠海市宗教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落实到推进宗教中国化的具体实践中,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妥善解决宗教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推动我国宗教中国化走深走实、提质增效。

  一、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有新举措。珠海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宗教工作,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市、区两级民族宗教部门整体并入同级统战部,进一步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进一步凸显了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法宝”作用,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委宗教工作的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把宗教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设立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并下设民族宗教工作专题会议制度,建立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宗教部门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并将宗教工作考核纳入全市“平安珠海”考核内容,将非法宗教活动“零发生”纳入社区“平安细胞”考核,坚定不移地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宗教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持续巩固和加强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

  二、增强宗教界思想政治引领有新作为。先后召开宗教界代表人士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宗教界“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在宗教界全面开展“四进”“国好·法大”“三爱”等主题教育活动为切入点,持续加强宗教界代表人士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利用宗教场所微信公众号、宣传栏、讲经讲道等途径,宣传、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激发宗教界爱国热情,坚决防范宗教领域“去中国化”“极端化”苗头倾向。充分运用珠海市内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现场教学,先后组织宗教界人士前往“红色三杰”纪念馆、基层连队等处开展“弘扬建党精神,筑牢初心使命”革命传统教育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宗教界人士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同时,指导、支持各宗教以“三爱”主题教育为引领,突出教派自身特点、时代精神和中国特色,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的同时,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自觉抵制境外宗教渗透,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三年来,全市宗教界共举办各类学习会、研讨会、座谈会等85场次,参加人员2000余人次;组织各类学习交流活动38次,参加人员1000余人次。

  三、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有新成效。持续优化宗教事务管理方式,着力实现依法管理、社会管理、民主管理的有机结合。指导各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健全人员、财务、会计、治安、消防、卫生防疫等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每年以“教风”“安全”“规范”为主题组织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承办“广东省佛教道教活动场所文明敬香工作现场会”,向全省推介珠海市经验做法,推荐宗教界人士参评全市“平安之星”评选。联合应急救援部门,组织开展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达标创建,选树珠海普陀寺、斗门金台寺参评省、市消防安全达标创建示范点,并召开现场会向全市宗教场所推介其经验做法。目前,全市11处登记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全部获评“和谐寺观教堂”称号,金台寺被评为全国首批“和谐寺观教堂”达标场所,普陀寺被评为第三届“全国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先进集体”。新冠疫情暴发后,在全省率先发布“双暂停”公告,并指导宗教界组建5支“抗疫支援服务队”协助开展防控工作。同时,发出倡议书号召宗教界捐款捐物,全市宗教界累计捐款捐物约600万元,捐赠口罩30余万个。

  四、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有新提升。切实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妥善处理宗教领域各种矛盾问题,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不断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齐抓共管宗教治理格局。珠海市连续12年在市委党校各层级主体班为各级领导干部开设民族宗教课程;以贯彻落实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为重点,每年定期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在市属主流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刊印、宣传宗教法规;举办宗教干部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培训班,每年邀请各方宗教领域专家学者辅导授课。加强基层民族宗教执法力量建设,各级统战部门成立民族宗教行政执法领导小组,要求基层统战部门符合条件的人员全部考取执法证,统筹开展涉民族宗教执法工作。为切实保障和监督民族宗教部门依法行政,在全省宗教领域首次举办涉宗教行政处罚听证会,既最大限度保护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又切实提升了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持续推动宗教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一体化办结”要求,目前,珠海市涉宗教行政审批事项已100%实现网上办理。

  五、宗教团体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有新形式。支持各宗教团体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注重发挥宗教团体在指导宗教教务、教职人员认定与管理、场所制度建设、对外交往交流等方面的作用。期间,先后指导各宗教团体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系列讲座、“百年华诞、翰墨颂恩”书画作品展、“知恩报恩”书画雅集等活动,支持珠海普陀寺加快建设“广东佛教中国化示范基地”展馆,成功举办“第二十二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粤港澳佛教界新春联谊会”等大型宗教文化交流活动。不断鼓励和规范全市宗教界积极参与“宗教慈善周”“扶贫济困日”“抗疫救灾”等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各宗教先后开展了“发挥正能量、共铸中国梦”“敬老扶困”“助学圆梦”等系列活动,先后推荐市佛教协会、珠海普陀寺、斗门金台寺等单位参评“珠海市首届慈善奖”,全市宗教界三年来为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捐款捐物2000余万元,牢固树立起珠海市宗教界良好的社会形象。

  (供稿:珠海市民族宗教局;编辑:省民族宗教委·杨雨薇)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