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政务动态

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坚持学用结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时间:2021-05-26 12:10
  • 资料来源: 机关党委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以上率下,推动学习教育“热起来”

  委党组把党史学习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2月24日,委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我省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迅速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准备工作。3月5日上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委党组书记、主任李秀英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中央、省委党史教育动员会的部署要求,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部署安排。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一目标,将6个方面学习教育分成3个阶段,细化为75项具体工作,明确工作要求、责任部门和时间进度,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委领导班子坚持示范带头,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各党支部书记自觉承担起抓好支部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形成了党组统筹抓总、各支部整体联动、全体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参与的学习场面。3月份以来,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4次集中研讨,委主要领导带头作中心发言谈学习体会,将集中学习研讨人员扩大到副处级干部,15名处级干部结合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二、多措并举,推动学习教育“活起来”

  一是坚持“上课学+体验学”相结合。省民族宗教委充分利用“互联网课堂”优势,在“共产党员网”精心挑选了5部由中央党校有关教授主讲的专题辅导报告视频,将“党史精品课”搬到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研讨前,组织全委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专题辅导报告,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感悟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为提升学习教育实效性,组织党员干部赴广州市纪法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体验学习活动,通过现场教学,了解党的纪律建设光辉历史,回顾党走过的峥嵘岁月,集中观看了违纪违法人员忏悔的警示教育片,接受深刻的政治思想洗礼、革命传统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参观涉密专用信息设备应用示范广东基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保密传统;民族一处、二处党支部组织参观革命先烈阮萧先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使命;研究院党总支与光塔街党工委开展了共同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读书会学习活动;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到惠州东江纵队纪念馆开展“百年回首忆初心”活动,不忘初心,重温历史,更加坚定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终生不渝的共产主义信仰。

  二是坚持“线上学+线下学”相结合。充分发挥好网络学习阵地作用,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好上下班乘坐交通工具时间、工作间隙时间、饭后散步时间,通过学习强国、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等移动互联网络平台开展“线上E起学”,学习党史百科、党史故事,做到党史天天讲、随时学,让党史学习教育动在“指尖”,热在“心头”。为加强平时自主学习的针对性,为全委党员干部订购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书籍共计560册,制作党史学习专题板报,引导党员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各支部灵活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采取利用上班前半小时通过网络平台自学,下班前半小时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委领导到支部给党员干部讲微党课,让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团结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三、以学促行,推动学习教育“实起来”

  我委坚持把党史学习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联系起来;与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联系起来;与加强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联系起来;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联系起来。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学促思、以学促干、以学促进,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开展。民族工作一处和二处两个党支部赴东源县双田畲族村联合开展业务工作调研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建工作与民族工作融合起来,把党史学习与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调研民族工作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宣讲全省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总结分析少数民族村寨建设现状及短板弱项,阐明工作发展思路。政法处党支部采取选派思政课老师“送课到校”等形式到宗教院校进行思想政治专题宣讲活动,引导学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宗教业务处室积极引导全省宗教界深入开展“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系列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坚持中国化、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国好·法大”、“四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政治引领,团结凝聚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夯实爱国主义思想根基。民族宗教研究院党总支通过党史学习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如何加强政治、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制定了20条具体措施;通过党史学习加强党建共建工作,积极参与光塔街圆梦光塔公益慈善项目和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社区居民家庭了解受助群众所需所盼;通过党史学习加强科研工作,围绕民族宗教现实问题立项18项课题,切实发挥研究智库工作,推动民族宗教领域重点难点工作解决。为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适应少数民族群众、信教群众和机关干部职工的新需要,列出15项具体工作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制定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不断增强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供稿:机关党委 · 成伟栋)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