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政务动态

广东省清远市多措并举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

  • 时间:2021-01-15 14:59
  • 资料来源: 清远市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2020年,广东省清远市多措并举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上下联动落实责任。市委书记殷昭举高度重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调研。市委常委会召开5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每半年研究一次民族地区发展工作,每年听取一次民族地区党委政府及市直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均成立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健全民族地区联系机制。印发了《工作任务分解清单》,细化7大方面51项任务,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纳入年度督查项目,跟踪服务省、市领导挂点调研考察事项,开展实地调研,推进重点项目进展。

  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将任务清单上的各国道、省道均列入省市建设计划,“四好农村路”建设基本完成。连南、连山2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已基本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集中供水(村村通)、光纤网络建设以及6处中小型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工作。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及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已达标。

  三是推进特色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完成了连南、连山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体项目建设,“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申报项目12个。成功打造精品旅游线路3条,建设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点)10个,建成2个市级“粤菜师傅”乡村培训基地。连南鹿鸣小镇已正式开工建设,有序启动推进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推进美丽城乡建设。连南省级新农村示范片5个核心村项目已全部完工,连山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已开工并按计划有序推进,2个自治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村生活垃圾运收处理体系及保洁覆盖率完成率100%,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8.67%,累计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1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6个,居全省首位。推进连南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与修复工作,支持建设一批绿美古树乡村和森林乡村,目前已有6个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

  五是合力完成精准脱贫任务。通过采取“回头看”、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措施,3714户10000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现行脱贫标准。建立完善对口帮扶机制,加强推进广州市越秀区、荔湾区、天河区、花都区、岭南集团和市直有关单位与“两县三乡”对接工作,已有94家企业与民族地区实行结对帮扶。2个自治县引进总部企业共310家,累计纳税8.48亿元。

  六是提高民生事业保障水平。加大民族教育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提高课程质量。实施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不断满足民族地区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要求。挖掘壮瑶文化特色,发挥旅游文化节的龙头带动作用。开通少数民族特色服务移动专区,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七是强化资金和组织保障。将市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由每年400万元提高至1338万元。把民族地区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列入特殊区域,按省安排的标准进行差异化补偿。扎实推进农村拆旧复垦,盘活民族地区闲置建设用地,完成了拆旧复垦指标162.147亩。完成了民族地区基层组织设置调整优化工作,采取多种激励方式,提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和群众致富能力。

  (供稿:清远市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编辑:民族工作一处·王国亮)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