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政务动态

广州市民族宗教局狠下功夫超额完成“十三五”脱贫攻坚对口帮扶任务

  • 时间:2021-01-15 09:32
  • 资料来源: 广州市民族宗教局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2016年以来,广州市民族宗教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筹集近千万元扶贫资金,集中全力做好对口帮扶梅州市五华县潭下镇新田村工作,使该村54户贫困户186人全部实现脱贫,“8个有”(有安全住房、有安全饮用水、有电用、有电视信号覆盖、有网络信号覆盖、有教育保障、有医疗保障、有稳定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全部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有效落实;有劳动能力相对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673.49元,超出2020年脱贫标准(8951元)119.8%,无劳动能力相对贫困户100%得到兜底保障。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约31万元,相比2015年增长约423%,脱贫攻坚任务已超额完成,受到广大村民和省、市主管部门领导充分肯定。

1.jpg

  帮扶建设鹰嘴桃种植基地

2.jpg

  帮扶贫困户养殖蛋鸭

  一、抓统筹谋划,在加强领导保障上下功夫。一是市领导高度重视。市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卢一先常委、王世彤常委、黎明副市长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并亲临新田村一线检查指导扶贫工作,了解村扶贫开放工作情况,推动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局领导亲自抓落实。成立了以汪茂铸局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每年至少2次、分管领导每年至少4次带队到村调研督导、推进落实扶贫任务,部署开展促进新田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调研,探索完善帮扶长效机制。三是精心选派骨干驻村及开展结对子帮扶。先后派出4名干部到新田村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同时安排落实局15名党员干部与54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四是做好扶贫资金保障和管理。共筹集到扶贫资金965.13万元,使用964.82万元,资金使用率为99.97%。制定了《对口帮扶五华县新田村扶贫资金管理规定》,与镇、村按要求共同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和公示,规范项目审核和资金使用,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二、抓产业建设,在做强村集体经济上下功夫。一是大力发展优势特色扶贫产业。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形式种植鹰嘴桃250亩(小佐150亩、马田100亩),发展“一村一品”产业,每年可为村带来13.6万元的稳定收益;发展鹰嘴桃冷链仓库配套产业项目,每年为村增加3.48万元固定收益;建成村120KW光伏扶贫电站,每年可收益4.3万元。筹集帮扶资金70万元投资木材加工产业,五年累计收益28万元;筹集帮扶资金14.37万元投资蛋鸭养殖产业,三年累计收益3.45万元。二是采取“以奖代补”帮扶贫困户发展家庭种植养殖产业。“以奖代补”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投入奖补资金13.3万元,鼓励贫困户发展家庭种植养殖产业,贫困户种养积极性逐年提高,规模逐年扩大。2020年,贫困户养鸭(含蛋鸭)、养猪、红薯种植、花生种植规模分别年增长761%、220%、209%、167%,增收效果明显。三是创立打通多种消费扶贫渠道。将对口扶贫项目生产的鲜蛋等列入“第一批广东省扶贫产品名录”,推动电商收购新田村贫困户的鸭蛋56816斤,合计198283.8元。在广州市慈善会的广益联募平台义卖,线上销售收入18982.4元分配给贫困户。将扶贫鸭蛋纳入“驻村人+扶贫馆”消费扶贫平台。广梅指挥部领导和五华县、潭下镇领导分别走进直播间,为农产品代言、直播带货。

  三、抓基本服务,在做实政策兜底上下功夫。一是加强就业服务保障。从2018年开始开发村级卫生保洁公益性岗位10个,解决了10个贫困户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近5年共邀请专家为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开展农业及就业知识讲座,累计开展技能培训10次、596人次,提高了劳动技能,贫困户务工率明显提升,2019年务工人员达56人,占贫困户劳动力人口的68.3%;2020年务工人员达66人,占贫困户劳动力人口的83.5%。二是落实教育帮扶政策。在协助当地落实所有在校生教育补助基础上,2016年至2019年利用帮扶资金20.35万元对161人次,进行了智力帮扶慰问,鼓励他们积极完成学业。三是搞好医疗服务保障。协助贫困人员全部购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协助落实当地政府对贫困人员进行医疗救助,2016年至2018年另筹集帮扶资金4.35万元对21人次(2016年5人、2017年7人、2018年9人)开展贫困户专项救助。四是落实住房安全等保障。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1户,8户一般贫困户按政策落实补贴43500元,3户五保户每户按政策落实补贴37500元,还筹集资金5.5万元帮扶11户贫困户。2016年以来,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最低生活保障、教育生活费补助落实率和贫困户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均达到100%。五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修建硬底化道路5.09公里,修建农田三面光水渠2215米、水陂2座,修建了新田村卫生站,安装了自来水管道,新建了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村文化广场,等等,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四、抓党建引领,在做细汇聚人心上下功夫。一是建强村党总支战斗堡垒。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每季度至少上一次党课,规范组织生活,开展达标创优活动,发挥村党总支部在村级事务中的领导作用。对标学习先进,组织镇村干部到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等学习新农村建设、农村党支部建设先进经验。二是深化党员学习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工作。建成新田村党建文化阵地,使之成为村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党建文化及脱贫攻坚成果展的主要场所。三是广泛开展政策宣传。采取制作宣传牌、宣传栏、石碑、会议宣讲、入户宣传等形式持续开展扶贫宣传,发动党员开展扶贫济困捐款,使党的扶贫政策深入人心。设计制作脱贫攻坚宣传册,讲好新田故事,对1名致富带头人和3名脱贫典型进行宣传,其中脱贫典型张国东被潭下镇评为第三届“十大新农人”。四是落实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驻村干部带动下,村两委发动党员干部落实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走村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设立临时防疫检查点、对外出归来人员落实隔离和体温检测等,全方位开展消毒和环境大扫除,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供稿:广州市民族宗教局  马金才 江再君 唐友;编辑:省民族宗教委办公室 黄雯婷 )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