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政务动态

省农科院力推连南茶叶产业发展

  • 时间:2020-12-31 17:37
  • 资料来源: 省农科院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精神,省农业科学院按照“3+1”帮扶工作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创新工作方式,坚持质量兴农,把茶叶产业融入新发展格局,形成“省农业农村厅+国家级资质平台+专家+产业经营主体”的新型工作模式,塑造“瑶”字品牌,推动连南茶叶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一是运用技术支撑推动。省农科院结合自身优势,开拓技术服务新模式,依托自身“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鉴定机构”和“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定点检测机构”平台,将“连南大叶茶和连南高山稻香米”推荐到农业农村部,该产品于2020年9月纳入全国名特优新产品目录。坚持以连南大叶茶为抓手,认真分析连南农业历史及现状、可挖掘打造的区域特色农产品,开展了连南境内的三江镇、涡水镇等7个镇、69个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申报,提高地域农产品的辨识度和公信力。目前,连南大叶茶已于12月8日在北京通过专家论证,为连南大叶茶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提供技术支撑奠定了基础。

  二是开展指导服务推动。省农科院茶叶所坚持“产业对口、深度对接、合作共享”的原则,实行定期驻点,全程服务,大力开展红绿茶加工技术实操培训,培训技能型人才50多人。指导连南瑶族自治县瑶山特农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春茶生产活动,改进生产工艺,该公司生产的红绿茶获得“粤茶杯”广东省第十三届茶叶质量推选活动的银奖和优胜奖。针对连南大叶茶茶园管理技术落后和缺乏系统性管理措施等问题,对连南瑶山特农发展有限公司、八排瑶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开展生态茶园建设指导服务,培训当地从业人员20多人,指导建设面积150多亩,辐射带动生态茶园建设900多亩,促进连南大叶茶发展标准化、规范化。积极协助连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进行野生连南大叶茶树资源普查,指导连南八排瑶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主体)收集茶树资源进行繁育,建立了连南大叶茶树资源圃,筛选了3个优异连南大叶品系。

  三是借助大赛平台推动。省农科院和连南瑶族自治县委、县政府以农民丰收节为契机,制定了《2019首届“连南大叶杯”斗茶大赛品鉴方法》,共同主办首届“连南大叶杯”斗茶大赛,研发设计了具有连南特色融合现代元素的茶叶包装,目前已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应用。指导连南瑶山特农发展有限公司、八排瑶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参与斗茶大赛,荣获红茶类金奖2个,绿茶类银奖1个、优秀奖1个,赢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认可,塑造了连南大叶茶“特色”“优质”“安全”的品牌形象。

  (供稿:省农科院;编辑:民族工作一处·王国亮)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