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政务动态

广州市伊斯兰教协会举办伊斯兰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学习培训班暨第八届广州伊斯兰文化论坛

  • 时间:2020-12-31 16:40
  • 资料来源: 广东省伊斯兰教协会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2020年12月19至20日,广州市伊斯兰教协会与广州市回族历史文化研究会在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共同举办广州伊斯兰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学习培训班暨第八届广州伊斯兰文化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有关专家学者、省、市伊斯兰教协会全体阿訇以及部分礼拜点负责人和穆斯林义工代表等近80人参加。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伊斯兰教研究部、省民族宗教委、广州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1.jpg

  广州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陈丹在培训班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着力提升广州市伊斯兰教协会管理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本次论坛围绕“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和“广州伊斯兰教文化溯源”两个部分展开。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伊斯兰教研究部敏贤良主任全面系统分析了广州伊斯兰教特点和面临的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马景副研究员梳理了德国汉学家赫美里及西方来华汉学专家对广州伊斯兰教古迹的研究和对怀圣寺碑文的考证和辨析。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李林教授按照“神话建构”“道德教化”和“科学研究”3种宗教叙事方式展开论述,提出了“将穆斯林社区的出现作为伊斯兰教传入中国的可靠标志”的论点。暨南大学中外关系研究所马建春所长则透过丰富的文史材料,详尽细致地展现了伊斯兰教经由海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历程, 并再现了唐代广州的穆斯林社区——蕃坊的繁荣景象,梳理了穆斯林蕃商在广州中外贸易中的作用。与会人员就新时期深入推进伊斯兰教中国化之路进行讨论交流,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供图:广东省伊斯兰教协会·冯玲玲;编辑:宗教工作三处· 廖爱文)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