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政务动态

广州市成功举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与广州实践”成果交流活动

  • 时间:2020-12-30 18:00
  • 资料来源: 广州市民族宗教局政策法规处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总结推广广州市宗教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新鲜经验和有效做法,树立先进典型,持续开拓创新,更好推进广州市宗教中国化建设,2020年12月18日上午,广州市民族宗教局在广州大厦越王台举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与广州实践”成果交流活动。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共约180人参加。《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刘金光,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忠幸,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广州市民族宗教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茂铸出席并讲话。

  活动现场播放了广州市宗教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专题宣传片《五教同光 出新出彩》,发布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与广州实践成果汇编》。广州市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共同交流探讨广州宗教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经验做法,广州市佛教协会释耀智会长、广州市道教协会潘志贤会长、广州市伊斯兰教协会王文杰会长、广州市天主教爱国会甘俊邱主席、广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郭云主席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汪茂铸局长对广州市探索推进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经验进行了总结,对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广州实践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政治引领,弘扬爱国精神,强化思想认同。二是要不断提升宗教思想文化建设水平,推动宗教中国化广州实践落地落实,深化宗教中国化思想研究,丰富宗教中国化主题实践,打造宗教中国化文化品牌。三是要持续推进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夯实宗教中国化发展基础,巩固规范化建设成果,坚持依法办教,强化制度建设。四是要积极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重大风险隐患,为宗教中国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增强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重大风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守住抵御境外渗透破坏防线,坚持抵制各类非法宗教活动。五是要更好地发挥宗教团体桥梁纽带作用,为宗教中国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加强思想建设、班子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

  黄忠幸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广州市宗教界积极进行实践探索,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树立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可复制的鲜活样本,对广州市做好下一阶段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论述为统领,推动宗教中国化的广州实践走深走实。三是要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共同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刘金光社长充分肯定了广州市宗教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新鲜经验和显著成就,表示广州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供了方向引领和经验借鉴,对广州继续探索宗教中国化实践提出了六点期望: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牢固树立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和公民意识。二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增进“五个认同”为目标,对教规教义作出通俗易懂、与时俱进的阐释,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守正创新,使各个宗教都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三是要重视宗教人才培养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宗教团体和宗教人士队伍建设,打造规模适当、质量过硬、梯次合理的教职人员队伍,发现和造就一批既精通宗教思想、又熟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文化的人才,发挥他们在维护宗教和谐,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四是要健全教职人员管理等内部规范,教育引导宗教教职人员加强自我约束,严守教规戒律,形成正气严明的教风,提升宗教修为,自觉抵制宗教商业化影响,维护各宗教良好的社会形象。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宗教自身建设,指导各宗教团体健全、完善自身规章制度,严格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提高宗教团体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六是要发挥广州区位优势,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发挥宗教界在民间交流交往中的积极作用,向港澳、向世界讲好广州的宗教故事,讲好中国的宗教故事。

  本次宗教中国化成果交流活动为2020年广州市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系列活动的主会场,广州市各宗教团体分别在12月中下旬举办系列分会场活动,佛教举办首届岭南佛教文化节,道教举办“岭南道教文化传承与发展”暨道教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交流活动,伊斯兰教举办第八届广州伊斯兰教文化论坛,天主教举办广州市天主教中国化与文化建设历程展览,基督教举办“用中国人视角读《圣经》”专题研讨会活动。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教界、学界、政界的相互交流互鉴,进一步坚定了广州市宗教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信心、决心,强化了广州市宗教界更好地推进广州市宗教中国化建设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广州市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围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作交流发言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与广州实践”成果交流活动现场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与广州实践”成果交流活动现场

  (供稿、供图:广州市民族宗教局政策法规处 黄苗;编辑:省民族宗教委办公室 黄雯婷)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