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要闻 > 政务动态

第五届国际移民研究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 时间:2020-12-28 17:54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2020年12月12日,由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国际移民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五届国际移民研究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沟通与包容:新冠疫情下国际移民治理与发展趋势”,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温军、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院长黄心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焦方太、国际移民组织驻华代表柯吉佩出席会议并致辞。

合影.jpg

第五届国际移民研究高峰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温军在致辞中就我国移民治理和民族事务治理研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正确的学术方向、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移民治理和民族事务治理的大政方针;二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坚持借鉴国际移民治理经验,创新中国化的移民治理与民族事务治理政策。黄心怡建议国际移民研究要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新思路、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有新作为、在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有新贡献。焦方太表示,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关注国际移民来华的形势、建立和谐的中外关系是当代中国国际移民治理的重要议题。柯吉佩认为,全人类应放下歧视与偏见,共同应对新冠肺炎,中国抗疫的表现是值得肯定的,当前包容性的移民对策和战略性沟通是正确理解移民现象的关键所在。

温军讲话.jpg

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温军致辞

  本次论坛设置了主题发言与分论坛讨论环节,并现场举行了《欧洲移民蓝皮书2020》发布会和赠书仪式。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主任周大鸣、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教授盖铭远先后进行了主题发言。王辉耀在《中国留学发展与人才国际化》的主题发言中就当前的全球人才竞争、留学生出国留学的国别选择、海归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的阐释与分析。周大鸣在其《中国农民工半世纪——基于个人的观察与研究》报告中从农民工的产生背景、群体的兴起和分期等角度阐述了我国改革开放城市化进程中政府对于农民工管理政策上的改变对农民工的影响。盖铭远就后疫情时代人才流动的全球治理问题与化解挑战的具体措施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建设性地提出包括提升接纳人才流入的公民意识、组建政策研究的智囊团、扩大研究范围、建立全球移民契约等其他国际框架等在内的具体措施。

黄院讲话.jpg

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院长黄心怡致辞

  12日晚上,围绕“疫情下国外移民形势”“疫情下中国移民形势”“全球移民治理”“疫情下移民治理和服务”四个主题、分两个分论坛同步进行探讨,线上线下共约120人参加。省民族宗教研究院陈晓毅研究员作为评议专家参加分论坛点评,10余名科研人员参与论坛活动。主题发言和分论坛发言后,参会人员还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与专家、教授互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本次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编辑:研究院办公室·杨晶晶,供图:乐瑛)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