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三举措”科学统筹资金助力正果畲族村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4-02-04 10:53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近年来,广州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目标,抢抓“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机遇,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支持,协调和整合各级各部门项目资金,大力发动民族宗教界捐款帮扶,共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推动正果畲族村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准把握政策“实”质。一是高位推进。广州市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传达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将推动正果畲族村高质量发展纳入《广州市贯彻落实〈广东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工作任务清单》,加强统筹领导,加大推进力度。二是找准方向。准确把握党的民族工作新阶段性特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统战、民宗、交通、农业、文广旅等部门与属地共同发力,为畲族村发展把脉问诊,找准发展方向。三是谋划项目。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政策走”的理念,把准资金使用范围、投入方向和支持重点,邀请行业专家指导,对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对项目实施的可落地性、有效性进行全面评估论证,动态更新调整项目库,推动村寨农文旅融合,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二、争取资金支持,有序推进项目“实”施。一是多渠道筹集资金,凝聚发展动力。近两年共投入1709万元,推动畲族村打好“产业、文化、旅游”三张牌,开启少数民族聚居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其中,2022年、2023年先后投入中央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少数民族发展任务)共计186万元,支持“盘瓠王墓小公园建设项目”和“畲族民俗馆升级项目”,完善畲族村文化基础设施。统筹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205万元,优化畲族村周边环境,实施村寨民居外立面整体装饰工程,将“凤凰”“彩带”图腾等畲族民俗文化融入民居、宗祠、村委会等建筑,补齐道路、文旅等基础设施短板,推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二是多部门协调推进,畅通发展道路。统战、民宗、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推进畲族村用地规划调整,增加产业用地42.07亩,为旅游民宿、枇杷种植等产业发展提供基本土地支持,扩大村“建设地”,有效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加强属地与部门之间的合作,将畲族村作为广州市乡村美食汇暨正果乡村旅游节分会场,举办畲族村网红打卡活动、盘瓠王文化节、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等品牌活动,为偏远的畲族村引流,带旺乡村旅游经济。加强与宣传、文旅等部门的合作,深入挖掘畲族特色文化,创作畲族特色节目,培育打造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项目,丰富畲族村的民族文化内涵。三是多举措加强监管,保障项目实施。建立市、区、镇三级联合项目沟通监管机制,与项目施工单位进行充分交流,讨论施工方案,拟定施工合同,监督项目实施。实行动态监管,不定时进行监督、检查、指导,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开展多部门联合验收,邀请专家到现场进行查验,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资金项目。

  三、讲好畲族故事,持续发挥资金“实”效。一是传承保护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畲族民俗馆升级项目以文字和多媒体的形式将畲族文化记录成实体,通过图文、实物、动画演示、交互体验等多种方式展示畲族起源、迁徙、发展等情况,呈现畲族文化的独特魅力,成为广州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民族生态旅游的金字招牌,有效提升了畲族村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二是带动村寨文旅产业发展。引进社会企业与畲族村联办乡村旅游企业,充分发挥畲族村自然生态和民族传统文化优势,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先后实施了主干道景观提升、民俗广场舞台设施配套、盘瓠王墓小公园建设等项目,在打造特色景观的同时,有效串联畲族宗祠、盘瓠王墓和民俗馆等旅游资源,培育精品旅游路线,使游客的参观体验得到质的提升,以点带面推动畲族村创建3A景区。三是提升村寨群众生活水平。随着畲族景观工程、公共卫生间改造、畲族村颐康站和党员活动室建设等项目的顺利完成,有效提升了村寨的人居环境,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盘瓠王墓小公园、畲族民俗馆等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项目的实施同时助力畲族村民族生态旅游品质大幅提升,依托村寨独特的民俗文化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近年来吸引的游客逐年增多,带动了畲族村农特产品销售和民宿的发展,村民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不足5000元增至2.8万元。

  (供稿:广州市民族宗教局;编辑:民族工作一处·王国亮)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