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惠州市“五个坚持”推动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3-09-28 17:10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近年来,惠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五个坚持”推动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思想意识。惠州市多次组织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每季度组织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组织小组成员单位和全市统战系统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委有关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举办全市民族宗教干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专题培训班和全市宗教团体负责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专题培训班,开展“广东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组织专题宣讲队,深入惠州学院、广东省道教学院、民族乡村(社区)、企业、宗教活动场所等作专题辅导报告100多场。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痛点难题。积极指导龙门县蓝田瑶族乡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坚持以发展农旅产业为主目标,把“瑶族风情文旅特色镇”建设融入岭南民族特色高质量发展廊道建设,科学合理规划,推动项目落地,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围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协同市政法、公安、人社等部门合力研究部署,健全完善少数民族务工人员流入地和流出地双对接交流机制,扎实做好来惠少数民族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积极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坚持目标牵引,化解风险隐患。按照“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效果好”的总要求,采取集中摸排调研、滚动排查化解方式,健全矛盾纠纷预防、排查、调处、化解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做好涉民族宗教因素社会矛盾纠纷的防范、化解、管控工作。组织开展2023年全市宗教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宣传月”“安全生产南粤行”“119消防宣传月”等系列活动,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节日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实现全市宗教领域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零事故”。

  坚持责任落实,健全机制建设。健全完善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排查处置联动机制,针对涉及少数民族沟通交流、学习培训、反映诉求等问题,会同公安等部门为各民族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公共服务,协助解决实际困难。依托大统战工作格局,健全宗教事务“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将宗教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形成“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责任落实”的良好局面。

  坚持队伍建设,提升治理能力。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方面入手,全面指导帮助宗教团体的建设,提升宗教团体的自我管理和服务的能力水平。举办宗教团体负责人教育培训班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培训班,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惠州市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大力推进民间信仰规范化管理,加强互联网宗教事务管理,不断提升全市宗教事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供稿:惠州市民族宗教局;编辑:办公室·姜灿)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