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省民族宗教委召开岭南民族特色高质量发展廊道总体规划(2023-2035年)编制工作启动会

  • 时间:2023-08-30 10:42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aa09f7524787784ea0cbe34c298f86f.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推动包括民族地区在内的北部生态发展区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2023年8月24日,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在广州召开岭南民族特色高质量发展廊道(即原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以下简称“廊道”)总体规划(2023-2035年)编制工作启动会。省民族宗教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族宗教委、省民族宗教研究院、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廊道涉及的肇庆市怀集县,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连南瑶族自治县、连州市、阳山县,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始兴县、翁源县、新丰县、曲江区、武江区、浈江区、惠州市龙门县、河源市东源县、连平县等15个县(市、区)的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以及民族、发改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廊道位于广东省北部生态发展区,西起肇庆市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东至河源市东源县漳溪畲族乡,串联起广东3个自治县和7个民族乡以及120个少数民族聚居村,涉及肇庆、清远、韶关、河源、惠州市15个县(市、区),总人口460多万人,总面积为3.2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面积17.8%。廊道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用“干、枝、叶”形容中华文化和用石榴籽象征民族大团结的寓意,构建以交通干道为“干、枝”,以农业、文旅项目和绿色制造业为“叶、花、果”的规划布局。廊道立足创建为广东促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示范带、全域旅游的示范带,是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重要抓手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廊道获批广东省2023年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专项资金(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780万元,用于编制廊道总体规划(2023-2035年),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廊道建设的高度重视和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经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广东省城乡规划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为廊道总体规划编制单位,廊道已申报国家民委共同现代化试点项目。

  会议强调,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视察广东时指出,广东要下功夫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快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区域互联互通,带动和推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更好承接珠三角地区的产业有序转移。规划建设廊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助力“百千万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具体举措。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一要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支廊道沿线有2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4处省级以上工业园,要谋划推动省级产业园升级创建为国家级产业园;二要推进城乡融合,建设廊道的交通及配套设施体系,贯通3个自治县和7个民族乡的路干道,升级13条旅游风景道;三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立足本地资源禀赋,谋划和建设一批嵌入式的特色文旅小镇、具有民族特色的休闲文旅驿站,吸引全国各地各族群众前往廊道旅游、休闲度假、投资创业。三是创新工作机制。省级层面突出抓好交通基础设施统筹,打通跨县域的交通主廊道以及指导好各县域支廊道规划;推进产业统筹,瞄准广东现代农业与食品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发展方向,集群打造茶叶、丝苗米、山苍子等现代农林一二三融合产业。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实现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联动、专项债及政策性金融工具滚动,谋划好项目,做好规划。县级层面要充分用好“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生态产品交易平台”《广东省乡村振兴用地政策指引》等政策,创新保障机制,提出县域段的主题定位、空间格局和重点项目。

  会上,规划中标单位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同志介绍了廊道编制工作的总体思路。连南、连山、乳源自治县分管负责同志介绍了各自廊道县域段建设思路及项目谋划情况。

  (供稿、编辑:民族工作一处·房晓辉)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