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省民族宗教委、省财政厅联合调研组开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题调研

  • 时间:2023-05-10 16:04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工作部署,支持民族地区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入了解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2023年4月19日至4月21日、4月26日至4月27日,省民族宗教委、省财政厅组成联合调研组,先后到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福堂镇金龟村壮瑶风采锦绣专业合作社、连南瑶族自治县大麦山镇白浪村特色村寨建设项目点、乳源瑶族自治县东坪镇雕子塘村茶产业建设项目点等13个地方、项目点调研。调研组采取个别访谈、调阅材料、召开小型座谈会等形式,与当地干部群众、项目承建方等了解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推进建设情况。

  调研组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把专项资金用在刀刃上、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坚持以项目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全省民族地区7281户、1922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13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总体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与全国一道全面步入小康社会。建成了一批民居建筑风格各异、民族风情多姿多彩、生态文明与自然美景交相辉映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9个民族村寨被国家民委授予“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8个民族村寨被评为“广东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有力解决群众行路难、饮水难、灌溉难等问题,有效改善民族地区人居环境,有效传承保护与发展民族特色产业,进一步夯实民族地区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基础。

  调研组发现,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仍然存在序时支出率偏低、项目库建设和管理不够到位、资金安排存在碎片化、督促管理力度不够等问题。指出,民族地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管好用好专项资金作为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一项举措抓紧抓实抓好。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把专项资金重点投向“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等重要领域和重点项目,切实发挥专项资金的作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调研组要求,民族地区要按照省政府“先定事项再议经费,先有项目后有预算,先有预算再有执行,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要求,按照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思路,加强项目谋划和储备,建设和管理好项目库,切实以项目的落地见效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民族地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供稿、编辑:省民族宗教委民族工作一处·房晓辉)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