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广东打造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3-02-08 19:40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在2022年4月召开的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正式提出“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以下简称“廊道”)的构想后,近一年来,通过打造廊道促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识正深入当地干部群众的思想意识之中。

  形成概念规划。为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省民族宗教委深入民族地区与当地领导干部群众座谈调研,组织编制了《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概念规划》。廊道呈东西走向横跨北部生态发展区3市7县(韶关市始兴县、乳源瑶族自治县,清远市连州市、连南瑶族自治县、阳山县、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肇庆市怀集县),涉及面积1.97万平方公里,占广东省总面积的10.99%,交通线路总里程约995公里,形成了以交通干道串联一主干、十枝干和八片区的“干、枝、叶、花、果”的形态布局。廊道集“品牌+平台+项目”于一体,有效指引民族地区县乡经济社会重点发展项目的布局与建设,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两会”引发关注。廊道建设,引起十四届省人大代表和十三届省政协委员的关注,省人大代表、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县长房志荣认为,可以通过打造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链接连南瑶族自治县、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乳源瑶族自治县的文旅资源,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关于廊道的建设先后引起盘小梅、莫鸿伟等20多位省政协委员的关注,2022年和2023年连续两年成为省政协委员提案,他们呼吁在项目建设投融资机制、土地流转机制等方面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为廊道建设强化要素支撑。同时,廊道先后纳入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广东省全面推进民族地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文件、专项规划,为推动廊道建设提供政策保障。

  带动效果渐显。围绕廊道建设,民族地区积极谋划推进符合当地实际的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连州市策划的瑶安瑶族乡高质量发展风情旅游建设项目,已纳入省重点项目,投资额超过5亿元。廊道连南段已完成可研、立项和重大项目入库工作,并完成2023年专项债申报,总投资额达23亿元,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提质增效项目已列入广东省2023年文化旅游体育类重点项目。廊道连山段谋划在县境北部打造一条民族特色文旅精品线路,可将金子山、瑶妃故里田园综合体、皇后山茶庄园、黑山梯田等景区景点串珠成链,长达46公里,估算投资1亿元。廊道乳源段谋划推进建设“广东屋脊世界瑶乡”品质旅游配套设施项目、西京古道文化遗产廊道开发项目等涉及交通、旅游、文化的重大项目53个,总投资额近300亿元。韶关市始兴县、清远市阳山县、肇庆市怀集县等分别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线路对接廊道,廊道的带动效应初显。

  下一步,省民族宗教委将加强与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交通运输厅、文化旅游厅等沟通协调,扎实推进涉及廊道的交通、景区景点等省级重点项目建设。召开民族地区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暨民族乡镇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对廊道的建设进行动员部署,充分发挥廊道的平台、品牌、项目带动作用,指导廊道涉及的7个县(市)充分挖掘民族、生态、红色等资源,用好生态发展区的有利政策,着力推进岭南民族特色文旅廊道建设,推动民族地区发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供稿、编辑:民族工作一处·房晓辉)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