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以电商物流“小切口”促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1-11-29 16:32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坚持把发展农村电商作为推动城乡改革、促进乡村振兴的突破口,致力于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创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促进各民族大团结、大融合。

  一、抓好“三个关键”,统筹推进电商物流建设工作。 一是抓好树牢改革理念,服务发展大局。围绕连南“生态与文化立县·全面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目标和“149”发展布局,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聚焦农村电商工作短板,努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农村电商融合发展新格局。二是抓好细化目标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县镇村三级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和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大力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建立农村产品网络流通标准,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深化产销对接,促进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三是抓好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组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工作、解决问题,确保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二、聚焦“四个深化”,加快特色生态产品上行建设。一是深化农产品标准化建设,通过制定统一标准,对农产品进行标准化加工,同时加强对农产品监管,从源头上保障公共品牌产品质量安全,优化提升消费体验。二是深化农产品品牌建设,结合创建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做优做强连南名优特色农产品,积极打造“国字号”“粤字号”“清字号”“瑶字号”品牌。三是深化物流体系建设,升级改造1个县级农产品仓储、冷链、集散、批零中心,占地面积 4400 平方米;加强与第三方物流企业合作,完善“县、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四是深化农产品产销对接,加大农村电商宣传,定期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展销和电商直播活动,大力宣传本地特色农产品信息。近年来,茶叶、大米、油、生蔬、干货等农副产品累计销售额近700万元。

  三、突出“四大建设”,不断完善电商物流保障体系。一是高质量完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建设,投入资金833万元建设县级电商服务中心,打造一个具有示范引领的综合型平台;深入推进电商服务站点建设,规划“县、镇、村”三级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引导当地农村创业青年、商超结合加入站点经营。目前,全县已建立县镇村三级电商服务站33个。二是加快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县城乡光纤网络和4G网络建设已实现7个行政镇和69个行政村100%覆盖,20户以上自然村普遍覆盖,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99.98%。三是建立完善气象预报预警系统,建成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现代综合气象探测系统,包括1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19个区域自动气象站等设备设施,形成自动化、立体化观测体系。四是完善农村电商培训体系平台建设,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同时注重发挥联农带农作用,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创业中的个人或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的基础普及性和增值性培训。目前,已完成7个镇的普及性培训,累计培训电商专员共1555人次。

  (供稿:清远市委统战部;编辑:省民族宗教委·杨雨薇)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