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持续探索“两不具备”村庄移民搬迁经验

  • 时间:2021-04-26 17:26
  • 资料来源: 连南瑶族自治县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目前,连南瑶族自治县建成县城及镇、村内移民新村14个,完成高寒山区等“两不具备”(不具备生产条件、不具备生活条件)贫困村庄移民搬迁安置3891户15670人。县城“高寒山区自愿移民新村”被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确定为广东省移民搬迁唯一扶贫观察点。

  一是注重政策引领,探索移民搬迁经验。开创“财政+社会+帮扶单位+群众”四位一体的移民搬迁资金筹措模式,投入4.5亿元用于移民新村建设及搬迁工程。规划实施创业型、保障型、留守型3种移民搬迁模式,打造建设镇内搬迁、村内搬迁、就近移民搬迁3种不同类型移民新村13个。

  二是推进改革创新,探索移民稳定经验。在县城“高寒山区自愿移民新村”设立移民办事处和党支部,成立移民新村自我管理服务社,将政府管理与村民自治管理有机结合,实现村务管理由政府主导向村民组织主导过渡,使移民群众自觉参与、人人监督村务管理,促进移民快速稳定。

  三是注重能力建设,探索移民就业经验。建立移民群众“培训—就业—创业”一体化长效机制,通过免费技能培训、就业安置、引进外资办厂、公益岗位服务、产业扶持,解决移民新村900多名群众就业问趣。设立500万元高寒山区移民生产发展互助基金,解决移民建房或购房后产业发展资金缺乏的突出问题。

  四是提供全面服务,探索移民保障经验。建立移民群众社会保障服务体系,从资金筹措、管理服务等方面为移民群众“量身定做”配套政策。安排干部与移民户实施对接帮扶,建立扶贫双到后续服务卡,为移民群众提供就业、创业、读书、看病等一条龙“保姆式”服务,持续做好移民群众全面服务保障工作。

  (供稿:连南瑶族自治县,编辑:民族工作一处·余森河)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