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连南抓实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0-08-11 15:34
  • 资料来源: 连南自治县政府办公室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连南瑶族自治县坚持科学规划、创新机制、整合资源、标准建设原则,以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集中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进产业规模化、全产业链发展,实现带动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目标。2019年,产业园区在全省各产业园建设工作综合排名第4,农业总产值12523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平均达17000元以上,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0%以上。

  一是领导亲自推动。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园长的县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县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多次到产业园区内调研指导,定时与实施主体和业务人员召开座谈会,亲自督促产业园区的建设和推进工作。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31个子项目已完成建设,竣工率达100%。

  二是坚持科学谋划。以发挥生态优势为立足点,将瑶族文化、农旅文化、传统农耕文化全面融入产业园建设,规划建设了大米、茶叶加工厂、稻田鱼育苗厂、三江源休闲观光区、精深加工区等重点项目园区。结合民族文化旅游发展,把县城民族风情街产业列入产业园建设规划,以民族风情街城南市场为“龙头”,瑶族博物馆为“龙尾”,把县城一河两岸风光、旅游服务业等作为重要组成部分,把该核心区打造成集生产、物流、电商、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核心功能枢纽,推动产业园延伸拓展,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联农带农富农。实施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以来,新增茶园2600亩、稻鱼共生有机种养6500亩。天机稻农业科技公司与当地农民签订10000亩稻谷收购协议,带动农民加大水稻种植面积,增加有机稻种植、稻田鱼养殖6800多亩。利用“供销社+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方式,帮助蔚农农机专业合作社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制定各项耕作收费标准,新增耕作合作社示范种植、代耕代管、小区作业统防统治1200亩,带动周边600多户农户开展机械化耕作,每户增收3000多元,有效地增强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发挥示范、带动、辐射功能,推动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

  四是注重品牌建设。主动争取省市在品牌创建上的帮助和支持,申报了连南大叶茶、连南稻田鱼两个国家农产品地理保护标志产品。组织开展认证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督促连南自治县瑶山特农发展有限公司、八排瑶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申报红茶和绿茶两类广东省名牌产品(农业类),提高大叶茶制作水平,扩大产品品牌效应。在珠三角地区、清远市区和连南县区布局、建设稻鱼茶农产品品牌,提高产品销售半径,扩大产品知名度,提高品牌议价空间,增强稻鱼茶产业竞争力。目前,连南产业园有了公共品牌LOGO,新增“千年瑶茶”等18个注册商标、“单贵茶”“等6个有机转换认证证书、2个大米加工、4个茶叶加工生产许可证。今年大雾山茶春茶季,共向28户合作农户支付42.3万茶青收购款,同比增加36.8万元。

  五是产业融合发展。连南抓住生态环境和瑶族文化优势,通过以点带面、以企带农的方式推动农旅结合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业园实施主体先后在大坪镇、三江镇建设4个民俗农耕文化体验基地,在县城风情街建设三产融合发展中心及“瑶乡印象”品牌体验馆,采取“O2O”电商销售模式,推动农产品体验消费和配送销售。在2019年连南第六届稻田鱼节期间,产业园几个农耕体验基地接待游客高达2.23万人次,直接消费额600万余元。特农公司依靠坑口茶园及人才驿站资源,推出“品味瑶家O2O体验游”项目,共专项接待珠三角地区“品味瑶家O2O体验游”客户9057人,直接带动落地消费500多万元。

  (供稿:连南自治县政府办公室,编撰:民族一处 王国亮)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