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清远市五项举措促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0-08-04 20:34
  • 资料来源: 清远市民族宗教局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2019年以来,清远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我省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精神,通过建立健全协同推进机制、加快产业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保障,加强帮扶合作等五项工作举措,全力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一、以协同推进为机制,着力构建民族地区发展合力。一是建立领导联系机制。成立市县两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市领导挂点联系自治县、县领导挂点联系民族乡的工作机制,辖域内的2个自治县和3个民族乡分别由市县领导负责对应联系,协同抓好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二是建立责任分工机制。印发《清远市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分解清单》,细化7大方面51项任务,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市领导班子和市直部门根据分工抓好任务落实。三是建立工作汇报机制。市委、市政府每半年至少研究一次民族地区发展工作,每年听取一次民族地区党委政府及市直部门落实《意见》工作情况汇报。四是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将民族地区发展列入市委、市政府督查项目,2020年4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委统战部对民族地区工作情况开展了督查;同时,将市直部门民族工作成效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体系,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二、以产业发展为中心,着力培育民族地区特色产业。一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连南稻茶鱼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连山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2019年以来2个自治县累计申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27个,建立农业特色种养基地20多个。二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积极推动连山、连南创建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加大力度推动民族地区旅游业与乡村振兴、文化体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瑶排梯田国家湿地公园,目前已创建精品旅游线路5条,建设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点)4个。三是大力发展特色工业。加快“三连一阳”共建园区建设,切实把民族工业园建好、用好,发挥工业园辐射带动作用。发挥自治县税收优惠政策,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鼓励支持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总部落户民族地区,截至2019年2个自治县共有240多家总部企业落户,实现纳税3.22亿元。

  三、以基础设施为重点,着力补齐民族地区发展短板。一是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韶贺高速公路、二广高速公路连贺支线(广东段)、省道S262线连南寨岗段、乡村旅游公路、南岭生态旅游公路、“四好农村路”等项目建设进度,市财政对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的示范县给予500万/个的奖励补助。二是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让广东河更美”、“万里碧道”工程、灌区改造和中小型水利基础设施的支持。连山德建水库、连南塘冲水库等供水工程进入立项环节,相关灌区改造工程开展前期工作。三是加强电商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一县一电商平台”,建设物流配送等公共基础设施,连山、连南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工作基本完成,3个民族乡24个行政村实现4G网络覆盖。四是加快人居环境整治。2个自治县加快推进县城特色化改造,共计完成1067个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创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1个;连州市计划安排2500万元用于民族乡发展,阳山县秤架瑶族乡建成干净整洁村以上美丽乡村31条。

  四、以夯实保障为支撑,着力激发民族地区发展活力。一是大幅度增加民族地区发展专项资金。印发《关于推动清远市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市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由每年400万提高至1338万,从2020年开始将少数民族散居村纳入支持范围。二是加大县级财政支持力度。连州市积极推动瑶安瑶族乡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将瑶安复垦的107亩土地置换给连州民族工业园作为建设用地指标,产生的收益用来保障该民族乡的财政来源;支持瑶安瑶族乡2000万元开展镇区改造提升工程;支持三水瑶族乡750万元新建一栋卫生院,支持新八村500万元开展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点建设;阳山县支持秤架瑶族乡450万元建设乡卫生院门诊楼。三是加大民族地区发展用地支持。对民族地区用地指标给予倾斜,用好省支持的500亩垦造水田项目指标政策,优先支持民族地区探索“点状供地”模式支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发展,保障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需求。

  五、以帮扶合作为抓手,着力提高民族地区公共服务水平。一是扎实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安排全市120家企业和商协会帮扶2个自治县114条村的相对贫困人口,投入帮扶物资2700多万元。二是民族地区主动开展帮扶对接。有关县(市)加强与省直部门、“3+1”对口帮扶单位和广州市的工作对接,初步拟定框架合作协议,2019、2020年广州支持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资金1.38亿元已到位,天河区安排7条街道与连山结对。三是加大民族地区教育医疗帮扶力度。市一中和连南民族中学、市华侨中学和连山中学建立协同发展机制,市人民医院加强对连山人民医院和3个民族乡卫生院的帮扶工作,连山人民医院县域住院率达90.9%,排名全省第七。四是抓好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健全“六个留下”的长效脱贫机制,确保民族地区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截至目前,辖域2个自治县、3个民族乡共3714户10000名贫困人口已达到脱贫标准,民族地区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3万元。

  (供稿:清远市民族宗教局,编辑:民族工作一处·余森河)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