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韶关、河源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精神

  • 时间:2020-07-16 16:00
  • 资料来源: 韶关、河源市委统战部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近日,韶关、河源市委常委会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精神,听取全市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韶关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一是要提振精神、奋发有为。乳源瑶族自治县、深渡水瑶族乡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承担起少数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主体责任,立足自身发展基础和优势条件,用好国家和省的扶持政策资金,全力以赴、加快发展,不断缩小与全国先进民族地区之间的差距。二是要编好规划、谋实项目。进一步抓好乳源瑶族自治县发展整体规划和“乳桂经济走廊”项目谋划工作,切实将发展设想一一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上,确保“乳桂经济走廊”建设有载体、有抓手。三是要集中资源、重点发力。将省的政策资金和东莞、万科集团、省建工集团的帮扶资金以及拆旧复垦收入等集中用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配套项目建设、县城和乡镇(街道)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乳源高新区扩园提质、桂头镇航空特色小镇建设等重点工作上,减少低效、无效投资,增强资金造血功能,积聚乳源发展内生动力。四是要提高站位、凝聚合力。韶关市有关部门要认真按照省相关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职责分工全力支持乳源、始兴等少数民族地区用足用好中央和省政策资金资源,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督促指导各地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合力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五是要统筹兼顾、一体推进。全面摸清市散居少数民族人口数、分布状况和少数民族聚居自然村、行政村等基本情况,压实所在县(市、区)贯彻落实《广东省散居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的主体责任,加大对散居少数民族聚居村的扶持力度,推动散居少数民族聚居村加快发展,提高少数民族聚居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河源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地区发展重要论述,用心用情用功做好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河源民族地区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加快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以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确保河源市民族地区与其他地方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是要紧扣目标任务,全力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紧紧扭住“推动民族地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狠抓《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我省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广东省促进民族地区发展条例》和《关于推动河源市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落实,充分发挥政策的叠加效应,切实将政策红利转化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成果。二是要增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激发民族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把释放政策动力和激发内生潜力结合起来,主动对接融入国家和省发展大战略,找到发展契机和切入点,乘势借力,搭上发展快车。积极拓宽筹资渠道,争取深圳加大对口帮扶力度,大力推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支持民族地区发展。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市、县、镇三级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统筹协调,加强调查研究,健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谋划好“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重点,推动解决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四是要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市委统战部、市委办公室、市府办公室要切实履行牵头协调、检查监督职责,强化对民族地区政策落实的检查督促,推动政策落地。

  (供稿:韶关、河源市委统战部,编辑:民族工作一处·余森河)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