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万企帮万村 瑶村换新颜——记连州市三水瑶族乡云雾村脱贫路

  • 时间:2020-07-06 14:36
  • 资料来源: 连州市三水瑶族乡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连州市三水瑶族乡云雾村位于连州市三水瑶族乡北部,距乡政府1公里,是汉、瑶民族杂居村,同时也是省定贫困村。全村有农户289户1401人,有贫困户45户,贫困人口101人。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新星石油广州有限公司在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定点帮扶连州市三水瑶族乡云雾村。自2016年5月以来,驻村工作队认真推进落实“万企帮万村”行动,实现全村45户101名贫困人口全部退出。

  从实际出发,科学制定脱贫规划。

  四年来,新星石油广州公司通过反复深入与农户座谈,与乡扶贫办、村委会、村民小组长、党支部书记开会研讨等形式,立足村情制定了三年帮扶总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制定了42亩砂糖橘种植、138亩野生山茶种植、80KW光伏扶贫、入股潭岭水电厂、新建党群活动室、修缮党群服务中心、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规划等规划措施,并坚持不懈抓落实,布局好脱贫工作。


  河道整治.png


  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确保贫困户家庭稳定增收

  一是砂糖橘种植项目根据村委会、驻村工作队、贫困户的多次调研和群众自身意愿,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种植砂糖橘42亩,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取得务工收入、来年底取得分红收入,增加贫困户收入。村砂糖橘种植面积从2016年的2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600余亩,砂糖橘产业已经成为云雾村的主导产业。   

  二是野生山茶种植项目根据良好的自然环境有利于野生山茶种植,与连州市瑶乡雾雪岭野生茶有限公司合作,按照“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种植野生山茶138亩,前3年按投入资金10%分红给贫困户,云雾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每人每年分红1450元,丰产后预计每亩利润4000元左右,按利润8:2分成。

  三是入股潭岭水电厂项目。2017年,云雾村28户86人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参加连州市水电扶贫项目,资产收益分红可给贫困户每年增加480元收入。

  四是光伏扶贫电站项目。云雾村集体收入薄弱,年集体收入2.8万元,帮扶单位投入自筹资金51.37万元建设80KW的光伏扶贫电站,每年可增加近3.6万元的村集体收入。

  五是开展金融扶贫项目。借助金融扶贫政策,对自身发展种植、养殖的贫困户,邮政储蓄银行为云雾村5位有资金需求的贫困户办理了9万元贴息贷款。

已编辑图片

  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农村示范村建设

  根据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要求,积极争取专项扶贫资金、行业资金、少数民族资金、村民自筹资金和帮扶单位资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4个20户以上自然村积极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4个自然村的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即将完成,通过新农村示范村的建设,极大地改变云雾村基础设施落后面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完成10多项工程,包括145盏太阳能路灯工程、云雾村卫生站工程、云雾村舞台工程、云雾村公园工程、云雾村、右里村河堤改造工程、4个自然村自来水改造工程。右里村3公里村道拓宽工程、沙洞至挂榜2.7公里机耕路路基工程。建设挂榜村布袋木狮舞培训基地,传承少数民族文化,建设山庄民宿增加村集体收入。2018年帮扶单位投入19.5万元帮助云雾村新建党群活动室,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给党员提供多功能的活动场所,努力将村党组织打造成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云雾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楼面积小,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建设,现比较残旧已经不适应现在的办公服务条件,2019年经过多方筹集资金对办公楼进行修缮,改善村“两委”为民服务的条件。

沙糖桔种植.png

  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

  积极开展贫困户外出就业培训和在家种养培训,举办保健按摩师培训班、茶叶种植技术培训班、油茶种植技术培训班、砂糖橘种植技术培训班等。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派出专家到云雾村当科技特派员,给贫困户和云雾村种植大户等上培训课程,到果场实地考察并作长期指导。三水乡目前没有一所幼儿园,在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支持下,在云雾村新建一所幼儿园,将为云雾村学龄前儿童提供学前教育,防止贫困代际相传。

  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相关政策

  四年来,完成15户危房改造,6户户厕改造、落实11位贫困户子女教育补助,贫困学生没有因贫而辍学、落实101位贫困人口参加医疗保险和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参加养老保险政策。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办理五保、低保、残疾待遇,做到应保尽保。

  (供稿:连州市三水瑶族乡,编辑:民族工作一处·余森河)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