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肇庆河源迅速贯彻落实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精神

  • 时间:2020-06-28 10:10
  • 资料来源: 肇庆、河源市委统战部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后,肇庆、河源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抓好全省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肇庆市于6月18日在下帅壮族瑶族乡召开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2020年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精神,研究《中共肇庆市委、肇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我市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部署贯彻落实推动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要求紧盯关键任务,奋力推动下帅民族乡实现“五个跃上新台阶”。一是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跃上新台阶。加强交通、水利、电商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畜禽养殖业转型升级、规模化经营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二是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实力跃上新台阶。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鼓励发展林下经济和生态旅游,加大财政和用地支持。三是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跃上新台阶。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建立劳务对接服务专项计划,加强就业保障。四是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水平跃上新台阶。加大生态补偿力度,支持生态特别保护区建设,加大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及后期运营支持力度。五是推动民生事业保障质量跃上新台阶。补齐基础教育短板,完善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

  河源市积极行动,推动现场推进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迅速向市委主要领导报告,并就如何做好河源市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二是迅速与深圳市对接帮扶事宜。双方就如何发挥民族地区资源优势、加大资金帮扶力度、派出帮扶工作队伍、完善帮扶机制等内容进行商讨对接。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我省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粤发〔2019〕18号),深圳市将比照支持省定贫困村标准,加大对东源县漳溪畲族乡的帮扶力度。三是迅速向民族工作系统传达学习。6月16日,召开全市统战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要论述,传达贯彻连南现场推进会精神,对全市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部署。下一步,河源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拟于6月下旬到东源县漳溪畲族乡调研,市委常委会已将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工作列入议程,并计划于8月下旬在东源县漳溪畲族乡召开河源市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

  (供稿:肇庆、河源市委统战部,编辑:民族工作一处·余森河)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