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完善珠三角对口帮扶机制 推动民族地区协调发展

  • 时间:2020-06-19 14:37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去年全省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工作现场会召开后,广州、深圳、东莞市领导及有关具体帮扶单位负责同志迅即分别到对口帮扶的清远、河源、韶关市民族地区调研并对接有关工作,各地制定了帮扶民族地区的具体工作方案。一年来,珠三角对口帮扶民族地区机制进一步完善,帮扶力度进一步加大。

  广州市2019-2020年对清远市民族地区的138个行政村按照每年每村50万元的标准筹集资金,每年由市财政新增安排帮扶资金6900万元。越秀区帮扶连南自治县6900万元,帮助连南自治县创建了万亩生态景观茶园、成立县人民医院微创手术中心、建设清远市智慧教育管理平台、开展村镇基础设施维修和博物馆数字化改造,入股板洞电站连续5年为连南自治县69个行政村每年各增加2万元集体收入。天河区投入4380万元帮扶连山自治县发展教育、医疗事业;促进两地11所学校、9家医院、7个街镇结对帮扶;举办招商推介会,促成38个项目签约,其中投资8亿元的三江花海温泉旅游度假项目和投资2.2亿元的欧家梯田旅游度假区项目已正式落地;举办20场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700个(8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荔湾区主要领导到连州市三水、瑶安两个民族乡调研对接帮扶工作,投入1300万元帮扶8个项目。花都区投入资金800万元,帮扶阳山县秤架瑶族乡发展卫生、文化事业和农业产业。

  深圳市2019-2022年对河源市东源县漳溪畲族乡每年支持1000万元帮扶资金,由盐田区落实具体帮扶工作,助力其加快高质量发展,建立“一镇一业、一村一品”长效农业特色产业7个,带动贫困户增收121人;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支持贫困村线下销售农产品;帮扶全乡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152人;帮助该乡黄龙岩风景区打造畲族风情特色旅游产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方面的建设;落实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完成危房改造25户。目前,该乡3个省定贫困村146户483人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退出。

  东莞市2019-2020年对韶关市民族地区的106个行政村按照每年每村50万元的标准筹集资金,每年新增安排帮扶资金5300万元。今年,东莞市将安排1.02亿元专项资金对口帮扶韶关民族地区。长安镇派出8名干部在乳源自治县建立对口帮扶指挥部,2019—2020年,帮助乳源自治县合作引进和推动落地的产业项目不少于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个),计划投资5亿元以上,2019年安排资金5805万元对28个重点帮扶村的270个自然村的基础设施进行综合整治,安排资金3000万元帮助乳桂沿线若干自然村打造省级示范村,安排资金1360万元帮助贫困户提升家居环境卫生、建设扶贫产业基础设施、开展旅游营销推广、提升村文化服务站、建设村清洁卫生服务设施和新时代文明服务站等;组织安排28家民营企业或商会按照每村不少于5万元结对28个重点帮扶村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帮助招商引资,已推动新型动物专用低毒长效生物药物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计划投资3.65亿元)落地乳源;今年拟在东莞专场举办一次以上乳源农业产业投资推介及产品展示展销会,由长安镇政府采购乳源优质农产品38吨、助力解决受疫情影响出现的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协调东莞市有关方面结对帮助乳源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分别组织130名乳源干部到东莞挂职学习与主体班次培训。塘厦镇派驻工作组、每年帮扶700万元,精心谋划帮扶项目,帮扶始兴县深渡水瑶族乡的产业发展、特色民族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撰稿、编辑:民族工作一处)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