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党建园地

党建引领少数民族传统村落特色发展——记阳山县秤架瑶族乡秤架村

  • 时间:2020-09-16 17:23
  • 资料来源: 阳山县民族宗教局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秤架瑶族乡成立于1991年11月,是清远市阳山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其中秤架村是第三轮省定贫困村。自2016年扶贫工作队入驻后,确定了“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带动,以文化为根基”的发展路子,通过景、物、人的有机融合,把秤架村打造成“生态秀美、物产丰美、党群和美”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一是党建为旗。为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加强党建文化宣传,营造浓厚党建氛围,秤架村着力打造村党建室—红色瑶乡馆,创建党建文化宣传前沿阵地。红色瑶乡馆由六个板块组成。其中,“党的光辉历程”板块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十九大的光辉历程。“秤架村革命斗争史”板块展示了秤架村红色革命时期的斗争历史,以及为秤架解放作出贡献的战士事迹。“村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板块展示了秤架村优秀共产党员以事迹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关怀”板块展示了各级领导对秤架村发展的关怀关心。“扶贫攻坚”板块展示了秤架村同心同向同力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中的种种工作举措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美好家园”板块展示了秤架村“原生态村”路线的总体发展规划以及周边旅游资源。此外,红色瑶乡馆还设有阅览室,为干部群众提供阅读场所和精神食粮。通过红色瑶乡馆建设,秤架村不断提升支部党建活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秤架村新时代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同时,丰富了党员教育形式,实现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宣传。

  二是产业为基。秤架村以培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之本,充分发挥当地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南药特色产业,引进三连阳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通过建立白芨育苗实验室,加快推进南药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公司已成功创建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和产研基地、市级人才孵化培育基地,带动地方中草药种植生产加工。发展生态灵芝产业,南岭瑶山瑶灵芝专业合作社主动参与秤架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建立“生产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真正让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助力瑶乡脱贫致富,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打造云上瑶家酿酒坊,与瑶康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云上瑶家酿酒坊,打造原生态村酿品牌,重点推出保健灵芝酒、黄精糯米酒,全年产量可达30吨,成为秤架村的品牌产业和一大亮点,实现了产业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为秤架村文旅融合发展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增色添彩。

  三是文化为魂。秤架村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推动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2019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原秤架桥(旧桥)基础上重建善美康桥(全木瓦结构),并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这是一座集历史、文化、商贸、行人、观光功能为一体的景观桥,是极具特色的地标建筑,现已成为秤架乡乃至阳山县的“网红打卡点”。秤架村在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上,将村寨牌坊、戏台、休闲连廊、善美康桥、古街道商铺复古修缮、古建筑保护修缮(含特色民居和人民礼堂)、观音禅寺、中草药基地观摩等元素有机融合、串点连线,不断凸显民俗观赏、民族文化、民间工艺、民宿集群等元素,努力将英明村建设成为民族文化的传承孵化阵地。

  (供稿:阳山县民族宗教局;编辑:民族工作一处·余森河)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