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党建园地

我委民族业务两支部深入基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时间:2020-08-18 14:16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为使机关党建更好地服务基层民族工作,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效克服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2020年8月13日,民族工作一处党支部与民族工作二处党支部赴惠州市博罗县嶂背畲族村、广州市增城区正果畲族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调研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上午,调研组深入博罗县嶂背畲族村老寨了解情况,并在嶂背耀伟畲族小学召开座谈会。会上,横河镇嶂背畲族村负责人简要介绍该村基本情况、发展态势和短板,以及工作设想和目标。两个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向镇村干部宣讲政策,总结分析当前我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现状及短板弱项,介绍了省推动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阐明了在少数民族村寨建设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应把握的关键环节,并希望该村所在地党委政府要加强领导,加大支持力度,镇、村两级要积极主动作为,学懂弄通有关文件精神,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注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抓实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保护与发展工作,与省一道齐心协力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助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

  下午,调研组深入增城区正果镇畲族村开展调研,先后参观了畲族文化馆、畲族祠堂、特色民居等场所。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村党建工作、主要经济来源、当地群众的收入情况、工作设想以及在抓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对短期能解决的问题提出建议和可行举措,对需长期解决的问题将结合实际会同广州市民族工作部门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

  两个支部党员在返程途中进行了总结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党日活动形式新颖,找准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契合点。通过主题党日活动,感悟了初心使命,感悟了职责重任,感悟了变化差异,摸准了工作实情,查找到工作差距,厘清了工作思路,是一次牢记初心使命的党性洗礼,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大家表示,今后在工作中要强好意识,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察好实情,摸清底数,做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群众的贴心人;要讲好政策,当好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宣传员,加强对基层的指导;要干好工作,争当民族工作业务能手;要尽好本份,当老实人、做实干家,为促进民族地区发展,营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而努力工作。

  (供稿、编撰:民族工作一处·王国亮)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