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抓好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创平安 促和谐”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在广州光孝寺举行

  • 时间:2020-12-01 16:43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图片1.png

  2020年11月27日下午,省民族宗教委组织省佛教协会、省道教协会办公室以及光孝寺、广东圆玄道观全体佛教道教教职人员、在编干部、职工、安保约100人在广州光孝寺开展了以“创平安 促和谐”为主题的创建平安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应急演练。此次消防应急演练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精神,根据我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及即将印发的全省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等要求,进一步推动全省佛教道教活动场所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佛教协会会长、光孝寺方丈明生法师,省民族宗教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越秀区宗教、消防、公安等有关部门同志参加观摩。

图片2.png

  本次演练在广东省民族宗教委、越秀区消防应急大队的统筹指导下有序进行,邀请广州市花都区危化救援大队协助指导开展现场专业技能培训,广州光孝寺法师、职工、保安、义工等40余人参与演练。演练内容主要包括灭火器使用讲解及灭火实操、消防水带三人小组20米战术打靶实操、火场逃生技能演示、徒手转移伤员、止血包扎技术、心肺复苏操作等六个项目。在演练过程中,消防应急专业人员还为大家讲授了消防安全和应急管理的常识,并就如何报警、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宗教活动场所常见火灾处置措施、火场逃生自救要领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

1.png

灭火器使用讲解及灭火实操  

2.png

消防水带三人小组20米战术打靶实操

3.png

火场逃生技能演示

4.png

徒手转移伤员

5.png

止血包扎技术

6.png

心肺复苏操作

  大家普遍表示通过此次消防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消防安全的意识,提高了应急处理的能力,提升了灭火、逃生、自救等技能,为做好我省佛教道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供稿:宗教工作一处 张薇;摄影:广州光孝寺)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