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荟萃 > 抓好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梅州市举办2020年宗教场所消防安全工作专题讲座暨应急演练

  • 时间:2020-11-16 17:46
  • 资料来源: 梅州市民族宗教局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宗教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宗教工作部门、宗教团体和宗教场所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安全意识,预防宗教领域消防安全事故,培养应对火灾处置和自我防护能力,切实维护全市宗教领域安全稳定。2020年11月5日下午,梅州市民族宗教局联合梅县区民族宗教局在梅县区佛光寺举办梅州市2020年宗教场所消防安全工作专题讲座和消防应急演练。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局长管雅作动员讲话。市及各县(市、区)民族宗教部门、全市性宗教团体、市直宗教活动场所和梅县区各宗教活动场所主要负责人等140多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邀请了消防专家进行安全生产宣讲培训,通过真实的案例和视频画面,围绕安全生产事故后果严重性、应急疏散逃生知识、消防基本知识、消防安全管理等内容进行讲解,并组织与会人员进行消防应急演练,现场演示了消防水带的架设和操作、防毒面罩的正确佩戴方式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让大家在模拟演练中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期间,与会人员还观摩了梅县区佛光寺安全管理工作。    

  管雅就做好宗教领域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五个“始终牢记”:一是始终牢记“生命高于一切”,时刻绷紧安全管理这根“思想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安全管理的重任记在心头、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全市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二是始终牢记“防范胜于救灾”,全力筑好安全管理这道“防火墙”。深入排查治理宗教场所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以宗教场所的消防安全、建筑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大型宗教活动安全、文物安全等为重点,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三是始终牢记“平安源于坚守”,不断夯实安全管理这个“基本盘”。研究制定、完善细化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安全事故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机制;四是始终牢记“责任重于泰山”,切实拧紧安全管理这条“责任链”。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夯实主体责任;五是始终牢记“风险疏于麻痹”,扎实织牢疫情防控这张“防护网”。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深刻汲取各地疫情反弹教训,慎终如始地做好各项常态化防控工作,守住今冬明春防控的关键时期,坚决防止疫情出现反弹。

  (供稿:梅州市民族宗教局;编辑:省民族宗教委·黄雯婷)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