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2月1日起施行,我省将加强贯彻实施 切实提升广东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 时间:2018-12-17 16:46
  • 资料来源: 本网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 学习贯彻《条例》重点应把握什么内容?

  • 学习贯彻《条例》,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宗教工作法治化有着重要意义。学习贯彻《条例》,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准确把握其主要内容。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主要从坚持以“导”的态度对待宗教、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促进宗教关系和谐、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四个方面准确把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重点把握十个方面的内容: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明确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职责;明确宗教团体职能定位;规范宗教院校管理;明确宗教活动场所法人资格;明确宗教财产权属;规范宗教财务管理;遏制宗教商业化倾向;规范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

  • 《条例》在明确政府部门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方面有哪些规定?

  • 《条例》第六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宗教工作,建立健全宗教工作机制,保障工作力量和必要的工作条件,并明确各级人民政府要为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和宗教活动场所提供公共服务。该条第二款规定宗教事务管理不仅仅是政府宗教事务部门的职责,也涉及政府其他有关部门,这些部门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做好有关行政管理工作。第三款规定乡级人民政府应当做好本行政区域的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村(居)民委员会应当依法协助人民政府管理宗教事务。本款在属地管理责任方面进一步明确了乡级人民政府和村(居)民委员会的职责,也有利于加强基层宗教工作力量。

  • 请谈谈广东贯彻实施《条例》有哪些举措?

  • 我们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抓好贯彻实施工作。一是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把贯彻实施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订具体措施,统一部署,统一落实。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充分利用协调领导等机制,推动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工作。发挥人大政协的作用,加强对《条例》贯彻实施工作的监督检查。二是着手修订《广东省宗教事务条例》,抓紧制定完善我省相关配套制度,做好与《条例》的衔接工作,推动形成上下衔接、配套互补的宗教政策法规制度体系。三是根据《条例》重新梳理宗教事务管理行政职权,编制权责清单,明确宗教事务方面的行政审批事项并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积极做好宗教事务管理的“放管服”工作。四是结合实际,把贯彻实施《条例》与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依法保障宗教界合法权益,依法规范宗教事务管理。

  • 如何抓住《条例》施行契机,进一步提升广东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 一是树立尊法意识和法治思维。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正确把握宗教关系和看待宗教问题,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宗教工作的能力。二是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法治的基础和保障作用,在社会治理的总框架内,将宗教事务纳入社会公共服务和管理范畴,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在涉及宗教事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的职责,在群众权益维护、社会矛盾调处等社会管理机制中有效处理宗教问题。三是坚持严格依法办事。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强化权力制约,坚持依法行政履职;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推动行政执法主体建设作为贯彻《条例》的基础性工作认真抓好,防止有法不行、无人执法的现象。四是坚持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广东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宗教工作    依法管理有效推进 同心筑梦谱写新篇    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    近年来,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作为公民享有的法定权利进一步得到了尊重和保护,信教公民正常宗教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宗教界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宗教界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和保障,全省宗教关系保持积极健康。    近年来,全省贯彻落实宗教政策法规,将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恢复和新建了一批宗教活动场所,宗教场所数量保持合理增长,一些年代较久或存在安全隐患的宗教活动场所得到不同程度的修缮,满足了信教群众过宗教生活的需要。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