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问答知识库 > 民族视野

《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编纂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

  • 时间:2024-01-11 13:05
  • 资料来源: 中国民族博物馆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国家民委、国务院研究室、国家文物局于2020年联合印发通知,组织编纂出版《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以下简称《图谱》) ,并共同成立了《图谱》编纂出版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由国务院研究室下属单位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编纂出版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国家民委下属单位中国民族博物馆。

  该项目已于“十三五”时期纳入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自2020年11月2日三部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编纂出版工作会议,动员部署《图谱》编纂出版工作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2023年,在《图谱》编委会的统筹协调下,各地抢抓时间,加快节奏,推动《图谱》编纂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下一步将分批次进入出版程序。

转存图片

  《图谱》编纂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按照《图谱》编纂出版四个阶段的工作步骤要求,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0个地区完成文物遴选,进入文物条目编纂阶段。其中,25个地区完成了中文书稿撰写,21个地区完成了文物拍摄,7个地区同步完成了英文翻译。

从《图谱》编纂工作进度来看,全国多半地区完成了中文书稿撰写,部分地区已完成书稿初审,呈现出比拼赶超的良好势头,为下一步进入出版程序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谱》编纂出版工作成效显著

  作为一项全国性的重大文化典籍工程,《图谱》编纂出版工作启动以来,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促进了各地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和文物保护事业的全国联动。

  首先,该项工作首次实现了从各民族“三交”角度,对全国考古、历史文物及民族民俗文物、革命文物的大规模、系统性梳理,填补了我国文物事业发展的空白。全国各地均按照《图谱》编委会的要求提交了文物遴选目录。经过专家审订,初步确定《图谱》收录不可移动文物和可移动文物共1.5万多件(处),全面、客观地体现了我国民族文物概貌,反映了各民族“三交”文物的收藏、保护和研究现状。

其次,通过对所遴选文物的深化研究,初步构建起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实物实证体系。各地在开展文物遴选和文物条目编纂工作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全面挖掘文物和相关史料中反映中华民族发展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的内涵价值,使得《图谱》编纂成为一项区别于一般文物普查工作的具有理论体系建设意义的重要举措,为加快形成中国自主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提供了翔实的文物支撑。

  再次,编纂工作严格把关,为《图谱》高质量出版打下了坚实基础。经过3年来的编纂实践,已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编纂和审订工作流程。《图谱》专家委员会专家负责对各地提交的文物遴选目录和文物条目进行审订,《图谱》编纂办公室组织研讨并进行意见汇总,最终形成指导意见反馈给各分编委会,各地再进行修改、调整和完善。经过多轮反复,最终确保收录的文物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文物的价值阐释严谨准确、科学规范。同时,《图谱》编委会还组建了编辑团队,对文稿编纂体例和文字表述进行严格审订,确保符合出版要求。   

  加快推进《图谱》编纂出版工作

  按照2024年底完成出版的计划安排,《图谱》编委会办公室将继续推动各分编委会按照出版时间节点加快完成编纂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出版环节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督促协调和分类指导。为了充分发挥图书出版发行的整体宣传效应,将采取多批次集中出版的方式。对于编纂进度快的分编委会,进一步打磨内容,提升编纂质量,要求2024年6月底前完成中英文稿件的编纂并交付审订出版;对于编纂进度较慢的分编委会,督促加快编纂进度,要求于2024年年底完成中英文稿件的编纂并交付审订出版。  

  二是组织做好《图谱》各分卷册的中英文审订工作。《图谱》编委会办公室将根据审订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图谱》编委会专家人员组成,确保《图谱》编纂出版的质量和水准。《图谱》各分编委会严格按照总编委会审订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组织做好统稿、审校工作,经分编委会主编审签确认后形成中英文齐、清、定书稿报总编委会。总编委会办公室组织专家和专业翻译机构对各分编委会提交的稿件进行审订,再报总编委会终审。  

  三是做好出版环节各项工作,确保顺利出版。

  (来源:中国民族博物馆)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