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问答知识库 > 民族视野

各民族专家学者学习贯彻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精神研讨会在京召开

  • 时间:2023-06-24 11:23
  • 资料来源: 国家民委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6月20日,各民族专家学者学习贯彻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精神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潘岳主持会议并讲话,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指导组副组长马璐出席会议。

1.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邢广程、北京大学教授马戎(回族)、复旦大学教授达力扎布(蒙古族)、青海民族大学教授先巴(藏族)、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吐尔文江·吐尔逊(维吾尔族)、广西大学教授罗树杰(壮族)、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关凯(满族)等7位学者发言,就中华文明五大特性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实事求是基础上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中华文明的统一性与包容性、青藏高原是中国古代文化“场”中重要区域之一、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是文化润疆的重要方向、壮族文化的形成发展是中华文明五大特性的生动体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多方面畅谈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阐明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揭示了“两个结合”的深刻内涵,强调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原则。中华文化是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集大成,各民族共同创造了伟大悠久的中华文明,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在各民族文化中都有体现,国土不可分、国家不可乱、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是所有中华民族成员的共同信念。大家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牢牢把握中华文明的五大突出特性,深入开展理论创新,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和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2.jpg

  潘岳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充盈着中华文化独特气韵的光辉文献,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行动指南,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引领意义。国家民委及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民族领域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扎实推进《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编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等重点工作,更好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国家民委系统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指导组有关同志、国家民委专职委员、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国家民委)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