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问答知识库 > 民族视野

奋力开创民族理论研究新局面——近年来民族理论研究创新发展综述

  • 时间:2023-04-28 13:24
  • 资料来源: 中国民族报
  • 打印
  • 【字号:小
  • 大】
  •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审古今之变、察时代之势,作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原创性论断,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全面提出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强化智库建设、人才培养、政策支持,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不断完善,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举旗定向,开辟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2022年10月17日,北京,金风送爽。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对广西十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指出“这些成绩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祖国南疆的成功实践,是我国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并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强调“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确立了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为做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指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出发,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

  ——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基本内涵,强调“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正确的,我国民族关系总体是和谐的,我国民族工作做的是成功的”。

  ——2019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提出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四个共同”重要观点,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要加强民族领域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政策的话语体系,提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2020年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2020年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总结了新时代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归纳提炼了党的百年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发展内在规律,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怎么看”“怎么办”等重大问题,涵盖民族工作方方面面,内容十分丰富,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民族理论建设的一次重大飞跃,为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来源:中国民族报)

附件列表